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新时代•新学校•新未来

第四届全国教育生态思想与现代学校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

2018-11-09 18:1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1109151649.jpg

启动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新时代,在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学校、课堂,正呈现出崭新的姿态。面对新未来,如何落实新理念,适应未来学校发展趋势?

  今天上午,第四届全国教育生态思想与现代学校发展研讨会暨浙派“生态·好教育”论坛在杭州市采荷中学开幕,一批教育生态和课堂教学领域权威专家、教育名家、一线名师名校长,聚焦现代学校发展和课堂教学改革实际,解读浙派教育发展新时代,共探现代学校课堂教学变革新思路与新路径。

  理想的教育生态应该是怎样的?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培植指出,教育生态思想的核心是敬畏生命、遵循规律、尊重个性、特色办学、自主多样、共生共长的思想理念。

微信图片_20181109151549.jpg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 费蔚

  开幕致辞中,周培植多次强调“思想”的重要性。“我们并不是为了听某一个专家的某一个做法或者说听一堂课,我们是来交换思想的。”周培植说。

  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总顾问张绪培,立足于“新时代,新学校,新教育,新未来,‘新’在哪里”,做了题为《教育多样性与办有质量的学校》主题报告。

  张绪培指出:“以前的教育我们用的办法就是不断的淘汰我们的孩子,小学念完了考一下,这些人初中不适宜了,然后就淘汰了。初中念完了再考一下,回家。所以我们以前的教育大家概念中是一个三角形,读书越读人越少,剩下的尖叫人才,这个是精英主义的教育。现在义务教育一个不能少,我们还是三角形吗?我们是一个矩形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最大的课题,是如何寻找适合孩子不同需要的教育。”

  张绪培表示,现在的孩子每天无精打采在那里学习,是学习动力机制出了问题。教育的动力机制应当来自于启蒙。“好的教育是让孩子的潜质得到最大的发展,让每一位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在哪里,找到自己的潜能,让他学会担当,让他认识自我,从而读懂自己。” 张绪培说。

  浙派名校长、杭州采实教育集团理事长何志英从“内植于心,以科学的理念引领师生;融智于行,建设课程文化推进教学改革;研教于师,以教师文化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帮助老师获得成功;施爱于生,以创研学生文化来激发学生的生命活力” 四个方面,介绍了对学校文化建设的理解以及采实教育集团的相关实践经验。

  下午,在江干区各校园内,由曾经获国家、省、式优质课的江干区个名校名师进行课堂教学执教,同时邀请学科领域的教育教学专家进行课堂教学点评与指导。

微信图片_20181109151639.jpg

  “课堂活动是实际的、千变万化的;课堂是质朴的、创新的、激昂的,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更加体会到精心设计教学活动,追求真实、有效的课堂教学对课堂提升的重要意义。”一位来自外省的老师在听了赵志英老师的初中数学后说道。

  活动主办方介绍道,本次会议旨在以论坛为平台,与教育工作者们一起总结经验,凝聚智慧,共建共识。论坛将持续两天,就新时代浙派校长的责任与使命、新时代浙派教师的成长与追求、浙派教育新课堂视域下的“学”与“教”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为新时代、新学校、新未来的生态教育思想聚思启智。

标签:新时代;课堂;教育;课堂教学;教学改革;教育生态;现代学校;浙江省;理念;孩子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