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青少年创客大赛开赛 “创意”成为大赛关键词

2018-11-21 08:53:2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林佳琦 通讯员 施琛

  昨天上午,杭州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大赛在滨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赛,来自全市10个区县市,31所中小学校的近450名青少年报名参赛。大赛以“创意”和“实践”为核心,要求参赛者围绕“创意让生活更有爱”这一主题,自选工具和器材制作一个富有创意的实物作品。在昨天的复赛评审现场,不少“脑洞大开”的作品令人不禁直呼:太有才!

  新城实验小学的陈朔制作了一顶戒烟帽,只要爸爸一抽烟,烟雾传感器就会监测并报告主板,主板马上指令水泵马达启动抽水,安装在帽檐前端的花洒就会喷水浇灭烟头。陈朔有些腼腆地说:“最早我是想设计一个机械臂的方案,一监测到烟,就伸出机械臂把它给夹走,不过这个太复杂了,不是我这个小学生可以搞定的,所以我想到了这个有趣的点子。”戒烟帽效果如何?站在一旁的妈妈笑着说:“戒烟效果有待考证,倒是作为体验者,爸爸的衣服已经湿了好几件。”

  下沙一小的0708创客小队由3名五年级的男生组成,他们不仅是同班同学,更是家里的“小暖男”。团队成员金吴轩介绍:“我们3个人都有小妹妹,妈妈生了妹妹后,晚上经常要起来给妹妹喂奶,睡眠严重不足,所以我想设计一个闹钟,不仅能叫我起床,还能自动播放音频学习资料,让妈妈多睡一会儿。”

  现场还有一个艺术与科技结合的“高颜值”作品——莫奈天气,这是由保俶塔实验学校的两位同学合作完成的能够预报天气的艺术画。画面静止时是一幅普通的画,当湿度传感器接收到湿度大于80%时,画面中的雨伞会打开;当风速传感器接收到风力信息时,画中女人的丝巾会逆时针摆动……“这幅画还内置了WiFi模块,可以对接家里的路由器,读取网上实时的天气预报,我们还设计了对应的‘莫奈天气’APP,会有很多扩展功能。”

  与往届相比,本届创客大赛上的作品更富有创意,也更智能化。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叶盛老师认为,青少年创客的作品在实际生活中未必有用,但贵在创意有趣。“技术可以迭代,而创意不是人人都有。我们鼓励青少年通过观察发现问题,并尝试富有创意地、具有针对性地动手解决问题。”

标签:创意;青少年;大赛;开赛;关键词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