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了不起!这个正能量的读书教育活动已坚持20多年

2018-11-26 10:45: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IMG_1576.JPG

  傅之昊(左四)参加2009年《我爱我的祖国》演讲赛总决赛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温州人傅之昊, 现为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系二年级学生。9年前,当时只是五年级学生的他参加了“我爱我的祖国”演讲大赛,并荣获小学组一等奖。回忆起来,当时的大赛经历让他至今难忘。

  当时,傅之昊在学校里称得上是文艺骨干。不管是话剧表演还是晚会主持,都是学校里的男一号。自然,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的高规格演讲大赛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在指导老师吴映的推荐下,傅之昊代表学校,参加区里、市里的比赛,一路“闯”进了省总决赛。

  契合大赛主题,以散文《永生的和平鸽》为比赛文本,表达爱国之情。在吴映老师的指导下,他们选取了具有温州特色的古村落进行比赛MV录制。古村落的生活简朴、安静,正如战争爆发前的和平生活,也如暴风雨前般的宁静。没想到,这样的混搭方式让傅之昊在省总决赛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了一等奖。

  傅之昊参加的这个演讲比赛,是浙江省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已持续了20多年。很多像傅之昊这样的选手从中得到锤炼和提高,现在,有的已经步入社会,有的已经长成少年。20多年来,活动传递的正能量始终在青少年中影响深远,成了很多人人生中难忘的少年印记。

微信图片_20181126101926.jpg

2018年读书活动专题用书《红船领航》

  一套读本两个活动 这个读书教育活动坚持了20多年

  从1995年至今,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一共编辑出版20多套专题用书,组织开展了40余次相关竞赛,4000多万青少年先后参与其中。通过一套读本,以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为载体,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核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994年,中共中央颁布《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1995年2月,中共浙江省委随即印发《浙江省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意见》。此后,在《纲要》的指引下,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了在全省各个层面、各个群体中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随即,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联合下文,在全省中小学中广泛组织开展以“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为主题的读书教育活动,并配套编写出版了《历史,不能忘记》主题活动读本。

  活动的首次开展,便得到了各个方面的热烈响应。自那一年开始,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形势任务,每年确定一个教育主题,组织开展读书教育活动,并组织专家学者配套编写一套读本。

  从2009年开始,随着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实施教材免费提供,全省中小学生主题读书教育活动用书也被纳入地方教材教学用书目录,并由浙江省财政厅拨款发行,读本的发行数量也随即成倍增加,读书教育活动也有了更加稳固的运行机制和更加广泛的社会效应。

微信图片_20181113112738.jpg

历年比赛照片

  多家单位联动推进 每年耗时8个月

  1995到现在,组织单位的领导们换了一批又一批,欣慰的是,关乎孩子的教育问题他们从不马虎,这也是读书活动得以延续的源动力。每一年,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和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牵头,定框架、选主题。孩子们每年学习的读物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下属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则负责发行及演讲大赛的整体操办。征文比赛作品的收集、筛选由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完成,各单位分工明确,有序开展。

  一份教育事业的坚持,自然离不开一线工作者的付出。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陈巧丽服务读书教育活动10年,参与编写了10年的读本。作为读本编写出版的具体执行者、责任编辑,她笑称自己可以说是这个活动的“秘书长”。从每年确定活动主题前的调研到演讲比赛决赛的筹备、征文比赛的评选、获奖征文的出版发送,陈巧丽都自然而然地不得不率先参与。

  从活动启始到读本出版发行,每年费时整整8个月。别看这两本读本,字数不多,花费的力气可不少。为了让宏大的主题落地,编写组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每年具有代表性的事例、图片编写在册,使学生喜欢读,并读后有收获。

  期间,编写者、省委宣传部的专家领导、省教育厅的专家领导、一线教育专家、德育教研员、德育教师、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出版专家聚在一起,常常几易提纲,几易其稿。召开的选题论证会、提纲讨论会、样章讨论会、初稿讨论会不计其数,一次又一次根据与会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书稿架构和内容。

  “参加讨论会的编写者、专家、领导来自各个单位,工作繁忙,要凑齐很不容易,有时只能在周六、周日召开。但是大家都很配合。最重要的是,所有与会的专家领导、教育专家、一线教师都认真审读,畅所欲言,毫不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意见。每次看到孩子们认真学习读本的样子,我作为编辑,应该算是最大的褒奖了。”陈巧丽说道。

  而原宣传部调研员陈文华,可以说是读书活动的元老人物之一。从1996年参与活动开始,除中间有一段时间调离宣传处外,一路参与活动的组织、策划、见证着读书活动的更新迭代。在参与筹备过程中,有时还带病工作,不仅事事操心,认真审读、指导,提出不少有见地的建设性具体修改意见,还亲自操刀改写,让接触过他的人都很敬佩他。

视频图.jpg

2018年“红船领航”浙江省中小学生读书教育活动

  今年,我们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还在持续。以“红船领航”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正在不断地传递着红船精神的精髓。目前,浙江省11个地市已经陆续开展地市级选拔,优秀选手将参加12月15日和16日浙江省演讲大赛总决赛,他们将与兄弟地市的选手来场大角逐,让我们期待今年的这场盛会。

标签:读本;演讲大赛;浙江省;读书;决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浙江省委;演讲赛;中小学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