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老师评价学生的标准 不只是简单的“成绩好”

2018-12-07 10:06:4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言妍 记者 王洁

  去年6月,娃哈哈小学正式挂牌成为目前唯一一所中国美院附属小学。这是一次最美遇见,也是一次最美融合。

  这些年娃哈哈小学一直以“美育”著称,而美育对推动校内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起着积极的作用。有了与中国美院的深入合作,娃小在美育的探索上也更加如虎添翼。

  娃小的“美境”由师生共同打造

  说起“任意门”,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哆啦A梦里的一款经典道具,可通向任何想去的目的地。今年10月,在娃小的教学楼里,也出现了一扇扇“任意门”,他们通向的是孩子们幻想的世界:星辰宇宙、深蓝大海、原始森林……

  其实这些“任意门”都是中国美院的学生和娃哈哈小学的孩子们“大手拉小手”,在教室门上创作的。一扇门、一排丙烯颜料、几支画笔、七彩的调色盘,他们用双手装点着自己的艺术梦。

  校长胡君坦言,美育是未来学校最好的打开方式,实施美育首先需要创设校园美景,让孩子们在人文艺术气息中,进行美的滋养。而娃小对于校园美景的创设,也希望让孩子们更多参与进来。

  确实,在娃小的校园里,由学生自主创作的景观还有不少,比如在学校“快活林”的一面木墙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瓷盘。这些瓷盘都是娃小的孩子们到美院体验,直接在瓷盘上创作后烧制而成。还有像楼道里挂着一幅“千字文”的字,也是由一个班的孩子一人写一句,集合而成。

  六好标准引领师生迈向“博雅尚美”

  在胡君的观念里,除了美境的营造,还需要美育的实施,才能达到美心的境界。而娃哈哈小学的美育,则有着丰富的内涵。

  男生要文雅、女生要优雅、老师要儒雅,这三个雅,是学校的目标。在“博雅尚美”的校训引领下,娃哈哈小学营造了具有独特艺术文化氛围的校园。在这里,评价学生的标准不只是简单的“成绩好”,而是具体的“六个好”——行好礼、读好书、做好操、吃好饭、走好路和扫好地。学校倡导“好习惯成就好人生”,老师们每天都会对学生的“六好”表现打分。

  在班级课表中,还有一门叫做“雅行”的课程,内容除了常规的主题班队课外,还有例如“我与杭州”、“我与浙江”这样的地方课程,带孩子们认识世界。也有文化艺术大师走进校园,让孩子们接受艺术熏陶。学校希望通过这门德育综合实践课,使学生的品行更加“优雅”。

  每年的12月,学生们会静下心来盘点一年来身边的“感动”,并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每两年还会评选一次的“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劳动路上的这群孩子们懂得感恩、关爱他人,相信在这个充满爱的城市里,这样的“美人”和美好会越来越多。

  文明校园点睛——

  师生共创美景,共践文明行为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娃哈哈小学的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艺术氛围,几乎都是该校师生共同创作的美丽校园环境。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老师不仅有校内的老师,而且还有中国美院的知名艺术家呢!让孩子从小就走近大师、走进艺术,并且通过师生共同创作艺术环境,从中践行文明行为,促进了具有文明素养的博雅教师、博雅学子的养成。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实验性、示范性窗口学校。她处在文化渊薮之地,集西湖灵气、吴山雅韵、孔庙文脉、美院艺馨于一身,在小小的教育天地,孕育出大大的文化情怀。走进这所学校,你会惊叹于她独特的文化张力,流连于她和谐的美育气息,赞叹于她灵动的阳光学子。她是上城“名校就在家门口”的典型写照。

标签:娃哈哈;中国美院;师生;文明行为;瓷盘;学生;创作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