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犟犟鬼”“瘪躺瘪躺” 是啥意思?学校为此专门编了一套教材

2018-12-19 09:49: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犟犟鬼”是啥意思?“瘪躺瘪躺”呢?这些都是余杭区仓前镇的土话俗语。从这学期开始,杭师大附属仓前实验小学(仓前中心小学)的学生都能学到这些文化符号了。不仅方言,民风民俗、年代故事也将作为教学内容,为此学校专门出了个系列教材《仓前符号和她背后的故事》。

  在古运河畔感受家乡的文化遗产,仓前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正在成为地域历史文化与文明的传承者。

  课上课下都在学文化 三支解说队深受好评

  “吓弄人”读作“犟犟鬼”,“瘪躺瘪躺”的意思是“打不起精神”,仓前土话读起来特别形象,学校里来自外地的学生上起方言课更是津津有味。

  《仓前符号和她背后的故事》是学校和杭师大专家一起编写的,有三到六年级相对应的教材,教材的前言写道:“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自己的家乡,带来全新的收获与启迪。”

  拿三年级为例,除了仓前土话,还能了解章太炎故居和四无粮仓,以及仓前有名的虎头鞋、掏羊锅等。课下,学生记录和收集仓前地区的故事、诗词、民谣等艺术作品。

  仓前古迹多,仓前实验小学建了三支解说队,学校聘请专职讲解员来上课,学生持证上岗进行讲解,很多内向的孩子表达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他们在一群陌生人面前,拿着平板电脑,举着小旗,讲起故事来滔滔不绝毫不怯场,深受游客好评。

  梦想盛典让学生期待不已 在日常体验中收获成长

  创办伊始,仓前实验小学曾经让全校师生和家长讨论办学理念,最终形成了学校的教育哲学:“许孩子一个有梦的童年”。每年学生最期待的就是隆重的“梦想盛典”。典礼上,学校20多名表现最突出的学生将会拿到“多彩梦想少年”称号。

  不是只有成绩好才可以当上“梦想少年”,“多彩梦想星”由文明、创意等八种类型组成,只要在一个方面表现突出,就有获选机会,考验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文明梦想星,需要有较强的独立意识、自理能力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此外,学校还每年举办文化节、科技节、读书节、体艺节。如文化节,让学生利用假期了解仓前名人典故,展示交流研究成果,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还有丰富的“六体验”活动:一年级体验“入学礼”、二年级体验“田园生活”、三年级体验“太炎故居”等,让学生在体验中长知识、明礼仪、增才干。

  文明校园点睛

  让孩子成为历史文化与文明的守护者、传承者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近年来,杭师大附属仓前实验小学在专家指导下,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家长等的集体智慧,凝练出“许孩子一个有梦的童年”的办学理念。基于这一理念,学校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开发了特色校本课程并付诸实施。该课程旨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去感受、体验、传播、保护家乡的文化遗产,深受学生喜爱。

  余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姜伟:近年来,余杭区以“文化余杭”“文明余杭”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明校园创建评选活动,创建了一批立德树人为先、文化传承为核、文明创建为本的文明校园。余杭将在仓前中心小学等一批文明校园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宗旨,持续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青少年在丰润的文化滋养中成长成才。

标签:学生;实验小学;文明校园;土话;余杭区;师大;梦想;故事;学校;中心小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