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传承红色基因 留下小学成立红领巾学院

2019-01-03 15:37: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玲芳

IMG_5904.JPG

  浙江在线1月3日讯(通讯员 沈玲芳)近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新时代接班人——杭州市留下小学红领巾学院成立仪式在杭州市留下小学举行。

  记者了解到,红领巾学院聘请了校内外优秀的党团员教师参与到红领巾学院课程的设计和指导中,旨在把红领巾学院打造成启蒙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儿童化的故事、动漫、寻访、体验等多种方式开展实施,不断地提升少先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成立仪式上,校大队辅导员唐玲颖和少先队员代表吴简妮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少先队工作历程。

IMG_3598.JPG

  庄重的仪式之后,红领巾学院领导小组组长孔庆根校长为孩子们开启了红领巾学院必修课的第一课。课上,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党员教师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共同诗歌朗诵《齐心筑梦 携手未来》,引起全场共鸣。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新时代接班人是红领巾学院的责任和使命,乡村红领巾学院的成立意义深远。这意味着红领巾在助推少年儿童思想引领、政治启蒙和全面发展上有了新的平台,这将进一步推进少先队改革创新和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的增强。

  同时,作为乡村红领巾学院,留下小学将植根于丰富的地域文化,积极挖掘和开发西溪文化资源,并将其转换为适合学生学习和成长发展需要的课程教育资源。让留小红领巾在西溪文化浸润中充满梦想、健康成长。

  在体验活动后,红领巾队员们也留下了自己的感受:

  通过采访杭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罗老师,我了解到了“红领巾学院”的内容和意义。原来“红领巾学院”既不同于我们以前的队校,但是又和队校有紧密的关系。“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一代接班人,我们肩负着强国兴邦的使命,党对于我们少先队的培养非常重视,今天成立的“红领巾学院”就是要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祖国的发展,了解党的历史,全方位的培养“红色接班人”。

  ——曹可颜
  我想,杭州市第一所“乡村学校红领巾学院”之所以选择了我们留下小学,是因为我们学校依托留下的地域文化,开发和建设了丰富的“非遗课程”,是很好的红领巾学院的选修课程呢!经过这一次采访活动,我觉得胸前的红领巾都特别鲜艳了!

  ——陈之奕
  我不仅作为小记者参与了采访,了解学校红领巾学院的课程,还作为小主人参与了学院的各项选修课程:小花篮、杭州纸马、上梁花馍、十八般武艺,真是各有千秋。体验完了这些课程之后,我真为我们学校自豪,为家乡文化自豪!

  ——程可文

标签:红领巾;学院;杭州市;接班人;红色基因;新时代;培养;仪式;少先队;留下小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