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想了解北斗的奥秘?不妨来这里看一看

2019-01-06 15:48: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到底什么是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基本原理是什么?”1月4日下午,《展开丰富的思维,乘北斗卫星翱翔》的专题讲座在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举行,清华大学过静珺教授担任主讲人。

  过教授今年已是79岁高龄,虽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曾任清华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所长,也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及测绘学科以及北斗卫星技术核心算法领域的资深专家之一。

  她结合自身在北斗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借助丰富的案例,对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基本原理与北斗的发展历程、突出高精度应用情况作了讲解分析,激发了在场数百名学生对北斗的浓厚兴趣。

  过教授指出,北斗广泛应用于大众出行导航、农林科学管理等诸多领域。比如我们日常乘坐公交车时,最关心车还有几站到达,车现在在哪个位置。北斗会实时提供车辆运行信息,准确记录每辆车、每个司机、每次出车的详实情况,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像这样进中学普及北斗知识的讲座,过教授一年要进行十几场。“科学教育要从少年开始,中学时就要确立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希望通过我的讲座,在中学生心中种下从事科学事业的理想种子。”

微信图片_20190105210025.jpg

讲座结束后,杭高学子纷纷找过教授“要签名”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此前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介绍,到2020年,将继续发射11颗北斗三号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完成全面建设,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2035年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北斗系统得以迅速发展,有力的人才支撑是关键因素之一。“现在北斗人才是很多的,但也是远远不够的。”过教授告诉记者。

  近年来,“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吸引了一批批在校大中学生积极参与,为将来北斗系统工程建设与应用创新增添了新生力量。过静珺教授已连续多年担任该大赛评审专家和中学组评审组长。

QQ截图20190105211306.png

杭高学子与过教授(前排右一)、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主任丘扬老师(前排左一)合影

  据了解,“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是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于2010年联合启动。大赛已成功举办九届,第十届大赛已于2018年8月1日开始,并将于2019年7月31日结束。

  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是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据统计,2018年有60%的高校认可科创类竞赛赛事,尤其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8年‘北斗杯’大赛获奖学生有100多人通过了北大、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浙江省赛区秘书处负责人李红蓉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普及北斗知识,助力学生考取名校,促进北斗人才的培养。”

标签:北斗;教授;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清华大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