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开讲| 陈苍鹏:七个实验理清蒸发特性 在动手中学好科学

2019-01-08 15:59: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天气冷了会下雪,雪融化时特别冷,脏衣服洗干净晒在阳台上就能干…这都是同学们生活中遇到的常见现象,而学会解释这些“自然而然”背后的道理就是科学课堂上的主要内容。

  “在科学课上,抽象的理论是孩子们学习的难点。”浙江省特级教师陈苍鹏要把科学知识“嫁接”进有趣的实验,将理论与生活有效联系,培养孩子们学习科学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190107141942.jpg

  汽化、液化第一课

  7个小实验理清蒸发特性

  黑板上用水和酒精分别写上“水”字,不一会儿,字消失了,这是汽化。打开保温杯,冒着热气的杯沿不一会儿就出现了水珠,这是液化。

  降温的这一天,杭州十三中教育集团初一14班的同学们要在陈老师带领下学习科学汽化液化章节里的第一课时——蒸发。“生活中,关于蒸发的现象举不胜举。那么蒸发现象有什么特点?”

  一开堂,同学们就人手拿到了一个温度计。“温度计放在空气中显示14度,那把它放进水中呢?放入酒精中?从酒精里拿出后呢?”陈苍鹏一步一步让同学们自己进行测量和对比。

  蒸发发生在液体的表面;蒸发时会吸热;蒸发速度与什么有关?每进入一个知识点,陈苍鹏都会用一个现象来引入再让同学们进行实验论证。整堂课下来,时间过得飞快,数一数,同学们接触了快十个小实验。说起蒸发特性,也已经头头是道。

微信图片_20190107141954.jpg

  重视学生科学思维发展

  家中可备实验包

  “能通过做实验去理解的科学知识,我都建议老师们要创造条件让学生能动手去做。”课后,陈苍鹏告诉记者,“很多老师会因为实验太过繁琐,或学校装置缺失,而选择让孩子背熟、死记科学理论,但科学实验现象、过程都是学生建立科学概念、科学规律的最佳途径,通过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习效率才会高。”

  此外,陈苍鹏老师认为,科学实验绝不是看看热闹。他介绍,在每次实验开展之前都会给学生发下实验导案,让大家能事先对实验进行大致了解,并自己思考如何更好地设计自己的实验。课后,学生还要进行复盘总结,巩固学习到的知识。

  “化学有些物品比较危险需要指导,但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物理类的电路实验包,感兴趣的孩子都可以买来再家多钻研,有助于提高科学思维发展。但还是要注意前期思考和后期总结。”陈老师说。

微信图片_20190107142149.jpg

  陈苍鹏名师乡村工作室

  始终把课堂作为主阵地

  陈苍鹏名师乡村工作室设在塘栖二中,目前共16名学员。陈老师以学习为主导,以研究为主体,带领大家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教育研究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陈苍鹏认为,课堂就是老师们的主阵地,在交流过程中一直把提高乡村老师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每学期工作室会开展3次研讨活动,通过座谈、研讨、教学观摩、反思总结等方式,集中交流教学、研究和学习情况,观察、评价、改进课堂教学的技术和策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名师简介

  陈苍鹏,初中科学特级教师。现任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浙江省初中《科学》教材作者,《科学》 音像教材、《山水温州》、《山水永嘉》 、《 台风知识读本》等教材编委,多部著作的执行主编。获省市课题一、二等奖8项, 省市论文一、二等奖10余篇;在《物理教学》、《 物理教师》、《教学与管理》、《 地理教学》等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获浙江省春蚕奖、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温州市名教师、杭州市科研标兵;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省科学竞赛优秀指导师,省优质课二等奖、市一等奖。多次赴马来西亚,四川、贵州等地讲学。

标签:蒸发;名师;液化;工作室;汽化;老师;乡村;杭州市;浙江省;学生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