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每天自创各种段子 家校联系本成悄悄话工具

2019-01-10 07:49:44 来源: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前不久,钱报记者报道了杭州天杭实验学校七年级(9)班的家校联系本(详见2018年11月28日12版),孩子们在家校联系本上写下的“段子”乐坏了不少读者。

  在大多数学生眼里没有意思、不受重视的家校联系本,却成为他们每天的快乐源泉。日前,孩子们又写下了大量发自内心的真话。

  记者采访发现,学生在家校联系本上的积极表现,很多是为了赢得班主任郑英的青睐。郑英是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每一届开学报到,她都会用全班学生的名字写一篇记叙文送给学生。这本家校联系本,就是她和学生说“悄悄话”的工具。

  经过一个学期的交流,现在班里的学生已经离不开和老师这样的对话了。前不久,郑老师参加3天特级教师培训,每天晚上都有教学研讨,无法赶回学校。她告诉学生,这几天不用交家校联系本。在培训时,因为放心不下学生,她趁开会的空隙还是回学校看了看,结果发现学生们的家校联系本整齐地放在她的办公桌上。“其实,他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万一老师回学校了呢?’所以还是把家校联系本写好交了上来。”郑老师笑着说。

  每一天,郑老师都会轮流地把学生写在家校联系本上的内容在朋友圈里晒出,她希望借此鼓励学生记录每天的生活,不要在生活中留下空白,也希望让家长感觉到自己的孩子是被老师在乎的。

  学生们会在家校联系本上向老师吐露心事,不仅有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还有自己对某个同学的好感。“现在学生的学业越来越繁重,我不可能每天找每个学生聊天,通过家校联系本,我就能知道哪个学生需要聊天,我便会抽出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和他交流,努力解决他的困惑。”郑老师说。

  知名的教育杂志《班主任之友》里有郑老师的专栏,她曾在专栏里两次讨论过师生关系。在她看来,教育是向美而生的事业,而师生之间的“关系美”在于双方投入的程度和相互成全程度。当两个人都自然而然地去投入,自然而然地去成全,关系就会变成人生养料,让一个人的生命变得更充盈。

  她说,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教师,不是始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而是存在于与学生的交互活动里。有时候一个关切的眼神、对精彩语句的划线、或是借用一支笔后的谢谢,都可以是深具教育意义的交互活动。

  “学生在家校联系本上如果写的是富有哲思的句子,我会在班上宣读以作分享;如果涉及个人秘密,我便会守口如瓶;如果是诉说个人困惑的,我会努力一一开解……在我看来,每天用家校联系本和学生交流,培养学生真诚、自信、独立的品质,要比让学生做试卷,考取高分更加有意义。”郑老师说,她用家校联系本和学生们交流已经持续很多年了,她带出的往届毕业生到了高中之后,都积极乐观,学习的后劲也非常强,无论是学生还是学生家长,直到现在和郑老师的联系仍然很密切。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本报通讯员 陈宏程

标签:学生;老师;孩子;实验学校;特级教师;记者;班主任;段子;杭州;记叙文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