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坚持善良和努力 这所学校出了个小剑客

2019-01-11 10:01:31 来源: 钱江晚报

  坚持善良和努力 这所学校出了个小剑客

  近期,由浙江省省击剑运动协会主办的2018年浙江省海亮杯击剑公开赛总决赛在绍兴诸暨落下帷幕。在此次比赛中,来自金华市金师附小三(3)班的选手方艺霏夺得U8组女子花剑个人冠军,并荣获团体亚军。

  金华小剑客 努力是成功的一大秘诀

  学习击剑一年多,方艺霏经过不懈努力,为金华市青少年击剑运动获得的历史性突破。此外,她还获得浙江省青少年击剑赛杭州站团体季军、浙江省击剑俱乐部联赛台团体亚军等荣誉。2018年12月,在金华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暨金华市首届击剑公开邀请赛上,方艺霏以全胜战绩荣获丁组女子花剑冠军。

  获得诸多优异成绩,除了自身的天分与努力外,方艺霏就读的金师附小整体学校氛围和倡导的教学理念也给了她极大帮助。

  保持善良、坚持努力 落地两大教育理念

  一直以来,以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终极目标,金师附小将目标重点落实在两个点上:善良、努力。善良是做人的基础,而保持努力可以让人不断向上。校长俞正强表示学校有个系统,就是让小朋友一直善良、努力着。“每个小孩生来都是很努力的,但很多后来就会慢慢衰减甚至放弃努力。”俞校长说,“所以我们要一直保持他们努力的初心,从而让他们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教育是一件简单又困难的事情。简单的是只要一直保持努力就行,但却难在如何保持住努力。因此校方时常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方艺霏妈妈告诉笔者,校长倡导的保持善良、努力理念对自己的教育观有很大的影响。“最开始学习击剑的时候也想过放弃,没有目标,反对声音又多。后来开始认真对待这件事情,就是希望通过击剑这项运动让孩子能在一项事上保持专注,感受用努力获取的成就感。”此外,方妈妈还希望女儿能懂得无论是学习还是兴趣爱好,只要做了就要认真对待,并要坚持努力。

  要让孩子保持善良努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老师。当老师保持善良,他们会从自身角度寻找问题根源,并努力解决问题。为了让在校老师起到表率作用,学校专门在老师间提倡两个理念:一是只要把学校的孩子教好了,自己的孩子读书一定会好;二是只要把书教好了,自己的身体一定会好。据了解,学校每年会进行教师病假统计,为的是让老师知道,越是正能量的年级,病假越少。

  “十会”入学课程 让孩子学会“小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保持善良、努力外,金师附小在三年前增加一个“入学课程”,旨在让刚入学的孩子学会吃饭、睡觉、游戏等十件事。“小朋友小时候总是在关键节点上做关键的事情,当他们刚入学的时候都会很愿意做事情。”俞校长表示,“很多小朋友在学校犯错往往是因为一些小事情,比如书本没放好、地没扫干净等。当他们犯错受到批评时内心会很郁闷,所以我们要把这些事放到前面,教会孩子该怎么做,比如玩游戏的时候不是自己在那里疯玩,而是要学会尊重规则,并通过游戏来锻炼自己。”

  让孩子一直保持善良、努力,金师附小坚持此教育理念,最终目的是要培育善良又努力的孩子。当孩子做到这两点,那么他就会成为优秀的自己。

 

标签:击剑;金华市;浙江省;附小;学校;剑客;击剑运动;女子花剑;团体亚军;孩子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