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小学语文老师给从未谋面的妹妹写了一封信

2019-01-10 14:37:3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昨天,向快找人求助的,是杭州一位小学语文教师周老师,她要寻找失散的小妹妹。

  “火车带着妹妹走了,这一走就是38年……”

  去年年底的一天早晨,周老师的母亲突然找到她,手里拿着一个信封,说:“你爸想找你的小妹妹了。”

  周家三个女儿,周老师排行老大,要找的是老三。

  周老师说,那天她打开信封,里面有一张发黄的出生证,上面写着一个时间:“1981年10月26日12时40分”, “这是妹妹的出生日期”。

  这段往事,曾是周家的“秘密”,也是隐痛。

  小妹出生那天,同病房的一个病友受人之托,说山东一对夫妇想找一个孩子抚养,“这是一户很好的人家。”

  山东夫妇上门来看新出生的女婴,为表示谢意,还带着一箱鸡蛋,有一百个。

  见了孩子,夫妻俩满心欢喜,当场表态说要当亲生女儿一样待她。

  一个星期后,小妹被抱走了。

  那年,周老师才6岁,一直寄养在乡下的外婆家,所以她没见过这个小妹妹。

  母亲告诉她,小妹妹被送走了,妹妹的样子,跟她长得很像。

  “从她出生到现在,快四十年了,我从来不知道这个妹妹的样子。”

  周家二女儿,当年四岁,跟随父亲送小妹去了火车站。

  时隔多年,她记不得当年临别前,两家人都说了什么话,只依稀记得:一对陌生男女抱走妹妹,她和爸爸看着他们上了一辆绿皮火车,襁褓中的妹妹,脸上盖了一层轻纱。

  然后,火车开走了。然后,38年过去了……

  当时两家人的对话,是父亲后来讲出来的。

  小妹妹的养父曾试探性地问:“以后还走动吗?”

  父亲回答:“不走动了。”

  很多年过去了,一次介绍领养的中间人,无意告诉了周家父母一个多年前的秘密——

  孩子三岁时,曾回过诸暨一趟。

  那年,这对山东夫妇抱着老三,悄悄地来到浙江。

  他们悄悄守候在周家母亲上下班的路上,让孩子看看亲生母亲的模样……

  妹妹,请你原谅我们这么做

  周老师给从没见过的妹妹写了封信,她想请求妹妹原谅,也希望能在朋友圈的帮助下,有一天,妹妹能看到。

  妹妹

  请你原谅我们这么做。

  虽然快过去了四十年,仿佛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清晰。

  我不知道当时父母亲作出这个决定的心情。到了今天这个年龄,自己做了母亲,我能感同身受骨肉分离的痛苦和无奈。

  一晃38年过去了,我成了老师,二姐当了医生。

  我们都是很普通的人,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了自己喜欢的家庭,自己喜欢的孩子,过着平凡的生活。

  父母依然健在,但是年逾古稀。他们都是很普通的人。

  未曾谋面的妹妹,或许你突然知道他们当初的选择,会伤心;或许你到了今天这个年龄,也能理解两个普通人的彷徨和无奈。

  其实,他们一直心心念着你,但为了不让你养父母失望,从来不敢来寻找你。

  活着活着就老了,家里许多亲人都已经离开人世。

  母亲说,当时答应过你养父母,不再跟你联系。但是,到了这个年龄,她很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

  血浓于水。或许我们的寻找会扰乱你现在的生活,请你原谅我们这么做,父母老了,特别想在有生之年见到你。

  深深感谢你的养父母对你的养育,真心祝愿你现在和你的家人过得幸福。

  我多么希望你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忙碌了一天的生活后,陪孩子在写作业,无意中从老师的朋友圈里看到了这一条消息。

  然后,你拨通我的电话,怯怯又欣喜地喊我一声姐姐……

  你从未谋面的姐姐

  周老师去山东旅游,临行前,母亲突然对她说:“你小妹妹在山东,不知道过得怎么样?”

  周老师说:“父母一天比一天老了,或许他们觉得自己时日不多,想最后见这个女儿一面。”周老师说,妈妈至今清楚记得一个女人,她姓孙,是领养妹妹的养母。

  “这些年,我们一家人都陆续离开诸暨,在杭州安家了。” 周老师说,多年前,介绍领养的中间人也移民海外,从此杳无音讯。“这对山东夫妇或许已经不在山东,或许在中国的其他城市,或许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安家了……”

  她说,她也设想过,小妹生活在一个条件很好的家庭,她的成长应该很快乐。“她应该已为人母,有个很幸福的家庭。”

  在她内心深处,她总希望,小妹会像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在长篇小说《绿山墙的安妮》里的安妮,生活丰富多彩、生命美丽多姿,成长与梦想是故事的主题。

  今日寻人

  周家小女儿

  出生时间:1981年10月26日12时40分

  养父母情况:养父,曾是东海舰队的舰长,上世纪80年代初转业到山东烟台公安系统的一个部门工作。养母是随军家属,1950年左右出生。

  大概在1981年11月初,在诸暨火车站,周家父亲抱着小女儿和养父母告别。

标签:妹妹;老师;养父母;原谅;小妹;母亲;女儿;孩子;小学语文教师;山东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