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浙大儿院一天接收四例气道异物吸入患儿 年龄都在14个月以下

2019-01-10 08:02: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严杨艳在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院方供图

  糖炒栗子、山核桃、花生……临近春节,炒货热销。昨日,记者从浙大儿院了解到:近一个月,光是气道异物手术,该院耳鼻喉科就做了五十多例,最多的一天接连做了八例。

  一天四台手术 都是花生惹的祸

  “冬天坚果上市,气道异物吸入的病例显著增多。”浙大儿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严杨艳说。

  在耳鼻喉科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大号收纳箱,里面装满了这一两年来耳鼻喉科手术取出的各类异物。严杨艳粗略统计了2018年气道异物的数据:“总共有四五百例,如果再算上鼻腔内的、耳朵里的异物,差不多有六七百例。”

  记者翻看了一下这些被装进标本袋里的异物,坚果、花生、瓜子、瓜子壳、山核桃碎片占了“半壁江山”,甚至还有各色彩色珠片、空心小球、牙齿等。

  “前天,我就做了四台异物取出手术。”严杨艳说,“四个患儿年龄都不到14个月,取出的异物都是花生。其实我们在宣教中,再三强调不要给幼儿喂食坚果、果冻、葡萄之类的食物,但很多家长不当回事。四岁以下孩子最好别吃坚果类食物,孩子活动量大,哭笑打闹比较频繁,有的家长喜欢在喂食的同时逗玩孩子,孩子一哭一笑,食物就有可能进入气道。”

  异物吸入时 急救要得当

  几天前,朋友圈一则新闻《用错急救方法,母亲眼看6岁儿子因一粒花生米窒息而亡》被刷屏,让人心痛不已。广西玉林一名年仅6岁的男童在家吃花生时不慎噎住,家长慌忙送医,但孩子经抢救仍无效死亡。

  当天,小区监控录像拍下了母亲紧急带孩子送医的过程,母亲抱着已经昏迷的孩子跑进电梯,在电梯下降的过程中,她双手牢牢抓住孩子的双脚,不停抖动,甚至将孩子倒扛在肩膀上,不断用手拍打孩子背部,但孩子始终没有反应。送到医院后,孩子的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停止,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抢救,孩子的生命依旧没有被挽回。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为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意外而导致窒息死亡的儿童近3000名。这种情况常见且发生的时间非常短,往往五六分钟就能致命。

  及时、准确地处理这种突发情况非常重要。严杨艳说:“如果发现气管已经完全阻塞了,出现呼吸困难、不咳嗽、脸色变紫等,就应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并同时拨打120或马上送医。”

  “对婴幼儿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中的背部拍击法及胸部冲击法:一手固定婴儿头颈部,面部朝下,头低臀高,另一手掌根部连续叩击肩胛区5次,再将婴儿翻转成面部朝上,头低臀高位;或用手指、中指连续按压其胸骨下半部5次。两种方法交替,反复交替,直到异物排出。”严杨艳说。

  “海姆立克急救法最好在孩子异物呛入后,呼吸困难,情况不好时用,如果孩子呛入后情况平稳,则不建议使用。”严杨艳解释,孩子往往在异物呛入时,会发生剧烈地咳嗽,脸咳得通红,唇色发绀。如果咳嗽很快平缓了,证明异物有可能被咳出或进入了支气管,这时候就不建议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而应尽快送医院进行检查,因为再度冲击有可能挪动支气管中异物的位置,一旦异物移动到主气管,情况会更糟。

  杭州小伙鱼刺卡喉 喝醋硬吞 鱼刺刺穿食道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颜妤)杭州小伙王先生在吃鱼时,不慎被鱼刺卡住喉咙,他想通过喝醋将鱼刺咽下,结果差点丢了性命。

  “被鱼刺卡住后,喉咙很痛,我就想喝些醋,软化鱼刺后再咽下去。没想到咽喉更痛了,左侧锁骨上面也开始痛起来。”有些担心的王先生赶到杭师大附院求助。

  检查显示:王先生食管上段有一异物,已经穿透食道管壁,远端刺尖就在颈部大血管附近。医生建议紧急手术治疗。

  “术中发现,食道黏膜有轻微损伤,但没有明显鱼刺。”杭师大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蒋建华说,经过影像科、脊柱外科、胸外科专家会诊,医生在王先生的左侧颈部切开一个C形的口子,才取出了鱼刺。

  “异物卡喉是耳鼻喉科急诊的常见病,有时夜间急诊能接诊30多位患者。75%异物卡在食道入口,20%的异物卡在食道中段。”蒋建华主任说,但像王先生这样,将鱼刺吞咽至颈部的极为少见,同时也是非常危险的。

  蒋建华提醒,吃鱼时不要说话,不要吃鱼尾肉,不要喝最后一口汤。在进食鱼类、鸡肉、鸭肉、排骨及红枣时,要细嚼慢咽。如果误咽,千万别用饭团、菜叶等食物吞咽鱼刺等,也不要大量喝醋,试图将其软化。最有效的办法是当即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避免危险发生。

标签:异物;鱼刺;急救法;耳鼻喉科;花生;孩子;杨艳;食道;山核桃;坚果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