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期末复习模式开启 家长们,你们还好吗?

2019-01-09 15:38:18 来源: 衢州晚报 吴昊斐

  掐指一算,离期末考试还有不到20天了,孩子们都已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期末考试模式一开启,没想到不少家长的心情竟然开始变糟糕了。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网上这段时间有句话在家长中十分风靡:“这几天别理当妈的,她们最近心情不好,本以为复习是查漏补缺,复习了才知道是女娲补天,补着补着才发现是精卫填海,补到最后才发现是盘古开了个新天地。”这位家长说,这简直就是进入复习期后家长们的写照。

  面对期末复习,许多家长都陷入了焦虑的状态,陪着孩子复习,看孩子做多错多,还一直学不进,脾气就像爆竹一样,一点小火星就能点燃,一言不合就开吵,甚至开打;要么就是不知道如何帮孩子复习,手足无措。

  家长

  “十道题孩子只做对两道,教不会还顶嘴

  气得我用手里的笔打了他”

  “因为期末复习我昨天没忍住还打了孩子。”1月8日上午,家长周女士和记者说起前一天晚上陪上四年级的儿子复习的事,还直发愁。

  周女士说,进入期末复习之后,儿子的数学一直是自己想帮他多巩固提升的学科,一方面儿子言言在数学上比较弱,做题的动作又很慢,她担心儿子期末考试会来不及做,最后考砸。

  前天晚上,言言两页数学计算题,前前后后加上改错硬是耗了两个多小时,十道题他只做对了两道,周女士一看大部分其实是会做的,都是因为粗心做错,就说了儿子几句,他还顶嘴,气得周女士用手里的笔打了他的手板。

  “其实,进入复习之后,儿子也蛮紧张的,每天作业、复习,要做到晚上十点,说起来也很用功,但我就是气他学习效率低,又担心期末考砸,心里火气一下就上来了。”周女士说。

  跟周女士一样被孩子期末复习所困扰的,还有不少家长。陆女士最近有些焦虑,因为平时成绩还比较稳定的女儿,在最近接连几次的测试中成绩都有所下滑,她很担心,这样下去,女儿期末考试也会考砸了。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些很简单的题目,她都会出错,简直不可思议!”陆女士很焦虑,却又不敢在女儿面前表现出来,“想批评她吧,看她一天复习自己压力也很大,就只能假装不在意的提醒她自己总结,但是好像作用不大,我不知道该怎么帮她。”

  离期末考试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期末考试这件事已经成了家长们压在心间的巨石大山。

  老师

  别让期末考试变成横在心里的“大老虎”

  期末复习阶段,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程度”似乎更高,不但各类兴趣班均可暂时抛,对作业的过问次数频繁,且对大测小测中的每一分都会计较。原本担心孩子因为太晚休息少了睡眠也可以一咬牙说:等期末考试完了就好好休息休息。

  面对期末复习和期末考试的焦虑,老师们向家长呼吁:“别把期末考试当成去‘打老虎’!”

  衢州市实验学校资深班主任蓝灵芝提醒家长,面对孩子不要太着急,一定要调整认识。“不要以为期末考试是去打虎,然后各种担心自己孩子力气不够大,武器不够先进,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状态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蓝灵芝说,其实小学考试的知识点不多的,如果孩子在复习时有很多不会做的题目,那就说明孩子平时知识掌握有漏洞。“复习还是要帮孩子找到节奏,不要乱了阵脚。什么时间做什么,多少时间够做多少事,要和孩子商量一下,最好征求孩子同意,然后帮助孩子找到复习的方法,适量做题。”

  另一位资深班主任朱雅芳表示,在复习中,大部分时候,总是忙于强化知识点的巩固,解题的思路或题型的反复练习,却忽略了一些做题的习惯。如不读题目要求或者审题不细可能让完全会做的题导致全部错误。所以,也要注重读题习惯的培养,也可以引导孩子读完题目要求后能圈出题目中的重点词帮助理解题意。

  朱老师说,在复习阶段,家长首先要抛开对分数的过多关心,而将重点关注在失分的原因,不要盲目为孩子增加练习题量以增课业负担。“要帮孩子找到‘做不来’‘做不好’背后的原因,然后蹲下身来,陪孩子改正、提升,这才是家长要做的。”朱雅芳说。

  复习小妙招

  记者收集整理了一些期末复习小妙招,希望能对家长和孩子有帮助。

  1、有效使用错题纠错本。学生在学习一段时间后,将学习中出现的错题摘抄在错题纠错本上,并写清错题原因。期末复习时,将平时摘抄的错题再重新做一遍加以巩固,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

  2、运用思维导图复习所学知识。加强知识的横向联系,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可谓一举多得。

  3、除了帮助孩子找出章节之间的联系,准备错题本,在期末考试的前一两天,给孩子讲一讲答题规范,比如:思路规范,特别是语文的作文题一定要思路清晰;书写规范,任何一门学科,交上去的试卷长得漂亮绝对会占优势。高年级学生甚至可以让其尝试自己出题。

标签:复习;孩子;家长;考试;记者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