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这所小学为学生开辟200m2菜地 让孩子们感受生命的成长

2019-01-09 08:33:35 来源: 每日商报

  日前,杭州市袁浦小学的小金鲤农场迎来了收获季,孩子们一个月前播下的种子,长成了一棵棵新鲜的蔬菜。萝卜、莴苣、青菜、大白菜、大蒜……孩子们将自己种出来的蔬菜采摘下来,赠送给家长、老师、保安叔叔,与他们分享收获的喜悦。

  学校划出200平方米地建设农场

  16个班认领菜地

  袁浦小学的小金鲤农场位于学校正门左侧,一走进学校便能看到,200多平方米的农场,被分割成32块菜地,每块地的面积大约6平方米,收割后的空菜地、正在长成的蔬菜,让小金鲤农场看起来一幅生机勃勃的样子。

  据悉,袁浦小学的小金鲤农场成立至今已有四年了,不过面向全体学生开放,还是2018年9月的事。“我们之前并没有把这200平方米的菜地完全利用起来,更多的是种植一些蔬菜用于科研教学。这学期开学我看到菜地里的杂草长得比蔬菜还要茂盛,心里觉得可惜,便发动学生,除草、培土,将农场改造得焕然一新。从今年开始,每一位孩子都有到农场体验种菜的机会。”袁浦小学主管德育的副校长戴秀芬向记者介绍。

  “目前我们的农场面向2-5年级的学生开放,由于我们学校班级比较多,所以我们采取自愿认领的方式,目前有16个班认领了菜地,每个班两块。”戴秀芬说,通过分批认领的方式,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都能在小学6年的生涯中,体验到播种、收获的乐趣。

  在学校拍摄的小视频中,记者看到,孩子们在收获的时候,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拔萝卜、割生菜,这些新鲜的体验,让孩子们倍感兴奋。一个小男孩拿着两棵生菜对着镜头说:“收获这两棵生菜我很高兴,因为这是我们劳动的成果。”另一边,一个拿着小铲子挖萝卜的男孩子吸引了老师的目光,一铲一个萝卜,连老师也在一旁忍不住打趣:“你很专业嘛”。“那是,我在家里就帮妈妈收过蔬菜。”小男孩自豪地说。

  为什么要花费精力去开辟菜地?戴秀芬表示主要是想让孩子们感受生命成长的过程,“这200多平方米的菜地,就是一个体验场,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都体验到生命成长的过程,教会他们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有的班级菜地没有好好维护,菜就烂在地里了,收获的蔬菜就比别的班级要少,这也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生命成长中所遭遇到的挫折,让他们知道生命有时候也是很脆弱的。

  学生自种自收的蔬菜

  大多分享给了家人

  32块地收获的蔬菜,怎么处理,供应给学校食堂?“那可不行,孩子们自己种的菜,所有权是他们的,他们想给谁就给谁。”戴秀芬笑着解释,我们建议孩子们将收获的蔬菜分享给他人,可以是老师,可以是家长,可以是学校的其他工作人员,比如保安叔叔,食堂阿姨等等,懂得分享也是一种美德。

  “我要把这份收获的喜悦送给以校园为家,时刻保卫校园安全的保安叔叔,凛冬的寒风阵阵吹来,当我们怀着无比温暖和感恩的心把蔬菜递给保安叔叔,看着保安叔叔满怀欣慰地笑着接过蔬菜,在他的脸上也留下了收获。”一个学生在日记中写到。

  “学校教职工就这么多,就算每一个孩子都想送给他们,他们也吃不完这么多蔬菜,所以更多的孩子是将蔬菜拿回家,和父母分享。”戴秀芬说,有一个家长还给学校发来了视频,一盘炒芹菜,家长却吃出了很多感想,“看到孩子提着蔬菜回家我一开始是吃惊,了解了原委之后心里真是满满的感动。说来惭愧,我自己长这么大都还没有种过一棵菜,真的要感谢学校,给孩子们带来了这么好的成长体验,还教会了他们分享。”家长在视频中留言表示。

  “学会分享,懂得感恩,本就是德育教育工作中的一块,通过这个农场,我们想带给孩子的体验是体会生命的成长,想告诉他们的道理,是感恩他人,学会分享。孩子们亲手种出来的蔬菜,还有什么礼物能比这更珍贵呢?”戴秀芬说,袁浦小学的校训是至真、至善、至美,自己播种收获,将收获分享给他人,再从他人那里得到正面的反馈,这一系列过程,希望能让孩子们感受生活的真,践行生活的善,收获生活的美。


标签:孩子;收获;农场;菜地;分享;叔叔;萝卜;家长;老师;学校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