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揭晓!有个杭州小伙入围

2019-01-09 08:19:2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通讯员 张冰

  前几天,2018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惊艳亮相,十位入选者当中,有一位来自杭州!杭州市文龙巷小学校长赵秋红,一眼就认出了这位清秀的小伙子——吉如一,心情激动。

  照片中的吉如一,站在北京大学校门口,圆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十分文气。记者的同事也一眼认出了他,他多次在信息学竞赛中拿到大奖,和第28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冠军金策同是学军中学的学生,也是金牌教练徐先友的得意门生。

  北大学生年度人物 是首届图灵班成员

  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2018北大学生年度人物榜单中,吉如一排在第二位,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现任北大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代表队学生教练,曾两次代表北京大学参加ICPC全球总决赛并斩获一金一银。

  训练与竞赛花费了他大量的时间,但他没有因此放松学业上的要求。

  在科研方面,他跟随熊英飞老师参与了缺陷修复、程序综合方面的研究。在学业方面,他先后斩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唐立新奖学金,两年综合GPA(平均绩点)达到了3.91,成为北京大学第一届图灵班的一员。北京大学图灵班,致力于为中国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由图灵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大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担任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任。

  作为北京大学的学生年度人物,吉如一说,“心情非常激动,其实之前在准备答辩的时候心情还是很忐忑的,也没有想到居然真的能够评上。也让我感受到大家对我这一年的肯定,希望在接下来我也能再接再厉,对得起这个年度人物的称号。”

  这位学霸真的是非常谦虚了!

  小学班主任说:

  他的家庭氛围非常好

  担任过吉如一小学班主任的赵桦老师,现在还在文龙巷小学教书。说起吉如一,赵老师印象深刻。赵老师从校史档案中翻出多年前的吉如一的照片,和现在长得非常像。

  “眼睛大大的,圆圆的,长得很萌,非常可爱,大家喊他吉娃娃!”当时每个老师都很喜欢他,舍不得批评他。他的脾气也特别好,有时候哭一哭,马上就好了。

  当时,他虽然是零基础入学,但学东西很快,学过钢琴,很坐得住。下课了,别的孩子出去玩,他有时就坐在教室看书。有一次因为上课讲话,赵老师找到吉如一的妈妈沟通。“印象中,一家子氛围非常好,妈妈很尽心,遇到问题总是和他慢慢讲道理。”

  赵老师说,虽然才教了两年,但当时就觉得这个孩子后劲很足。

  他从小就对数学很有兴趣,多次被评为学校的神算小能手。前两天,学校校长、老师聚在一起,看着这则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的新闻,说起他,都觉得他是一个在数学方面很有天赋的孩子。

  妈妈总结儿子

  从小做事很有计划

  吉如一小学开始学电脑,初中进入文澜中学,开始参加信息学竞赛,成绩也越考越好。他喜欢给学弟们出编程题目,常常为想出一道有趣的题,花上六七天。

  以至于到了初中、高中,他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专业奥赛教练的赏识。他和金策是同一届的学生,到学军中学后,在国际信息学金牌教练徐先友老师的引导下,那几年的全国大赛以及国际大赛的金榜上,总能看到他们的名字。

  高中毕业后,吉如一被北京大学录取。

  2018年4月19日,被誉为“计算机程序设计领域奥林匹克”的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在北大落幕。吉如一带队的北大代表队从14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全球第三的骄人成绩,位居亚洲第一。

  吉如一说,去年暑假,他还前往谷歌参加Code Jam编程竞赛,获得了世界第五的成绩。

  昨天傍晚,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吉如一的妈妈。妈妈说,儿子一路得到不少老师的赏识与呵护,小学时有位班主任,非常喜欢他,觉得他很有潜力,对他的要求也非常高。关于孩子的教育,妈妈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小学初中这几年的习惯养成。吉如一小学时最突出的一点是,很有计划性,动作快,效率高。“什么事情在什么时间完成,非常有规律,所以到了初中,学习兴趣激发后,学习就更有动力了。”

标签:北京大学;学生;人物;北大;老师;文龙;心情;妈妈;竞赛;小学校长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