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用警察吓唬小孩,并不明智

2019-01-09 15:25:35 来源: 工人日报 张世光

  日前,某短视频平台上有人扮演警察,吓唬“不好好吃饭的”“到点不睡觉的”孩子们说要把他们“抓走”。视频被热传,不少家长觉得这个视频有效,孩子被吓得乖乖听话了。

  在网上搜索如何让孩子听话等内容,会出现很多上述新闻中的“奇招”,甚至有的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专门帮助家长吓唬熊孩子。然而,此类方式虽然看起来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却值得商榷。

  视频中的人只是在扮演警察,并非真正的人民警察,因而其警服也不可能是真实的警服。根据警察法规定,“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证件为人民警察专用,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持有和使用。”

  当然,很多人会认为视频中的人是出于善意,且从语言、语气、表情上一看就知道是在“唬”孩子,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真如此吗?

  吓唬孩子,让他们听话,这样的“假警察”确实不会对现实生活和社会秩序产生什么负面影响,但此举对于孩子来说,可能会影响“警察叔叔”的形象,“有困难找警察”就变得具有不确定性。

  警察保护好人抓坏人是基本常识。但在某些家长灌输给孩子的“逻辑”中,不好好吃饭、不乖乖睡觉的孩子都要被警察抓走,这给孩子们带来的对警察的恐惧和疏远,或许是人们始料未及的。这并非危言耸听。我们可以问问自己,在我们多大的时候听到“狼”这个字,首先想到“保护动物”“濒危动物”而非是“大坏蛋”这个概念的?我们年幼时听到的哪个故事里,“大灰狼”不是以反面形象出现的?

  面对难以改变的印象,若是远在大草原上、远离日常生活的狼也就罢了,可对于经常能见到的警察叔叔,这可不是个好事情。试想一下,一旦孩子脱离家长的看护,面对危险时,会否第一时间想到向曾要抓走自己的警察求助?

  孩子少吃一口饭、晚睡一会儿觉,虽然很闹人,却不会有什么恶劣后果,但如果对于能够保护他们安全的警察产生了错觉、误解,恐怕一时半会难以消除。

  所以,我们应当反思面对孩子时的教育方式和话语体系。要明白正向的激励与引导,比短时见效的“吓唬”更具深远意义。无论如何,吓唬小孩,不能成为一条产业链,也不是家长的育儿法宝。

标签:孩子;警察;视频;家长;吓唬;人民警察;视频平台;吃饭;不好好吃饭的;到点不睡觉的;睡觉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