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校医“妈妈”的一天 全方位守护孩子健康

2019-01-18 11:59: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实习生 胡海 通讯员 胡梦姣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实习生 胡海 通讯员 胡梦姣)校医,是一个学校的“健康守门人”,他们所承担的职能更像是“家庭医生”,负责每个学生的健康。在滨和小学,也有这样一位校医“妈妈”,每天守护着孩子们的健康。现在就让我们走近这位校医“妈妈”,感受她繁忙工作的一天。

1.jpg

  每日晨检、消毒计划 把预防放在首位

  每天早上,伴着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校医“妈妈”穿梭在各个教室之间,对班级进行巡视,了解学生精神状态,对班级的病假人数、病假原因进行了解。如果听到有咳嗽的孩子会给孩子戴上口罩,并且会关注教室的通风情况。

  晨检结束之后,校医“妈妈”每天都会记录各班因病请假人数,一旦发现一周请假超过3人次的,就会联合班主任老师和校工阿姨对班级进行彻底的消毒,用消毒液拖地、擦桌子。

  这个星期,又是一个流感的高峰期,对于请假人数超过3人的班级,校医“妈妈”马上启动她的“消毒计划”。

2_meitu_2.jpg

  去年开学初,正值消化道传染病高发期,校医“妈妈”每天都会在教师群里询问学生的状况,一听到有学生呕吐现象,就连夜赶到学校,对班级进行消毒和紫外线杀菌。

  家长群、健康档案 加强家校沟通

  为了更好地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校医“妈妈”还创建了两个守护孩子身体健康的家长群。一个是专业医护家长群,讨论疾病、传染病的临床症状、提前预防及处理方式,为孩子们提供专业保障。另一个群是家委会联系群,由每个班家委会家长入群,将疾病预防、身体保健的知识传播到每个班级。

  例如近期流感病毒来袭、消化道传染病蔓延,校医“妈妈”就会及时发布关于流感预防和饮食健康的文章,让全体家长了解守护孩子健康的有效方法。

  每周一,滨和的家长老师总能准时收到校医“妈妈”的健康周报,疾病的防治、急救的措施,学生年龄段的身体变化,天气变化后的注意事项,季节饮食搭配等等,事无巨细,一一叮嘱,为孩子的健康护航。

  当一周结束,校医“妈妈”还会进行病假汇报、总结,并告知病假原因及症状,汇总原因,进行措施及提醒。

15.jpg

  通过整理健康档案,记录孩子们的过敏史,既往史。如果学生在校期间有不舒服的症状,也会在册子上记录,然后交给家长签名,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身体情况。从而做到更有效的家校沟通。

  记者手记

  为生病的孩子准备易消化的流食、每周还会对班级的饮水机进行消毒杀菌……这些细琐的小事,渗透在校医“妈妈”每天的日常中。校医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她们尽自己最大的爱意来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让孩子们能够茁壮成长,这值得我们敬佩。


标签:校医;妈妈;孩子;健康;家长;学生;消毒计划;守护;病假;班级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