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用手势舞传播国学 抖音网红“小一姐姐”原来是……

2019-01-15 07:22:3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qjwb20190115a0015v01b004.jpg

  视频里,一位面容姣好的古装女子,以手势为舞,轻巧灵动。配音,则是以诗词国学为主的曲目。这场景,恍若穿越千年。

  抖音有毒,抖音网红“小一姐姐”也有毒,让人欲罢不能。这个注册还不到一年的账号,现在粉丝已经接近百万,所发的短视频经常能够获得三四十万的点赞。

  这个账号,就是风靡抖音的“国学手势舞”的原创。

  “小一姐姐是不是幼师”、“小一姐姐是艺术专业毕业的吗”……在评论区,常常有粉丝好奇打听。

  昨天,钱报记者找到了“小一姐姐”背后的“团队”。让人惊讶的是,这是一家三口:一对在杭州政府部门工作的年轻夫妻,加一个两岁半的女儿。

  那个叫“小团子”的小姑娘,因为经常穿着汉服和母亲一起出镜,萌萌哒十分可爱,也是圈粉无数。

  更让人惊讶的是,夫妻俩当初拍摄这些短视频,只是为了让“小团子”好好学习国学,根本没想过会成网红。

  妈妈负责出镜表演手势舞,爸爸负责拍摄并剪辑,夫妻俩都没有任何的表演摄影经验,这些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

  妈妈名叫秦一,这也是“小一姐姐”这个账号名称的由来。2018年4月,秦一注册抖音账号,主要用于记录生活,分享家庭日常。当时,秦一正在学幼儿手指操和儿童舞蹈,并每天教给孩子。这些亲子互动的视频传到抖音上,妈妈漂亮孩子可爱,粉丝慢慢增多。

  那时候“小团子”还不满两周岁。秦一喜欢国学,孩子正在语言敏感期,她就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孩子对古诗词感兴趣,让孩子自发走进国学世界。

  于是,她尝试着将手指操和诗词结合起来,编了一套《游子吟》教女儿读。那是她编的第一支“国学手势舞”。“手势与词义相对应,能够很好地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和语言能力,让孩子更容易记住那些难懂的诗词。”

  接下来,她又编了《咏鹅》《春晓》《望庐山瀑布》……喜欢看“小一姐姐”短视频的粉丝会发现,她的国学手势舞选景都有讲究。为了配合意境,会特意选一些自然景色或古镇古宅。比如《咏鹅》,就专门跑到作者骆宾王的故乡义乌拍摄。

  “在周末,只要有空,我们就会带孩子出门玩,看到什么就教与之相关的国学内容,让小团子在情景中体会诗歌的美。即便她现在可能还不懂那些诗句的意思,打下基础,将来自然能领会。”秦一说。

  随着一段段颇具特色的小视频发到网上,“小一姐姐”的粉丝越来越多。去年10月的一个周末,一家人到上海朱家角古镇玩,在河畔码头石堤上,秦一表演的《千字文》手势舞突然成“爆款”,两天点击量超过了1000万。

  当然,创作国学手势舞,可不光是简单胡乱比划手势,拍摄之前要做很多功课。做动作时,要配合诗词的意思和韵律,这些动作还加入了不少手语元素。配乐最难找,有时候为了给一段视频配乐,要听各种版本的音乐,“一般的手势舞适合节奏感比较强的音乐,如果是搭配国学作品,我更倾向于选择传统民乐和古典曲目。”

  很多粉丝留言说,自己也很喜欢国学,也在带着孩子学。“小一姐姐”的手势舞动作完整,每个手势都对应一段内容,孩子学起来比较容易。很多粉丝刷“小一姐姐”的短视频,都是想要学会了教给孩子。

  也许在不经意间,“小一姐姐”发明了一种时髦的传播国学的方法。

  “有个孩子在学校文化节上表演国学手势舞,拿了特等奖,还专门来给我留言报喜。”秦一说,她在网上还看到不少公司年会上表演国学手势舞的视频,对此感到很高兴,“找对了方法,国学其实也很有趣。只有让别人体会到国学的魅力,传统文化才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标签:国学;手势;视频;诗词;粉丝;小一姐姐;孩子;姐姐;曲目;配音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