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想要考杭州“名校”,有些“坑”不得不防

2019-01-18 14:12:52 来源: 金华日报 张海滨

  “小升初”是小学生升入初中的简称。正常的小升初是不需要升学考试的,但是想要到杭州或宁波的知名民办初中(又称“名校”)就读,就要经历残酷的小升初考试。

  随着金华市报考杭州“名校”的学生越来越多,一些原本只在大城市流行的“名校”的“坑”也接踵而来。家长要想孩子报考杭州“名校”,有些“坑”不得不防。

  “暗考”,小升初遭遇最多的“坑”

  打着小升初的名义,号称为某杭州“名校”挑选优质生源而举办考试,是不少培训机构甚至个人惯用的招数。在业内,这种考试被称为“暗考”,这也是小升初家长遭遇最多的“坑”。

  从上个月至今,秦先生就多次踩到这样的“坑”。秦先生说,第一次是接到一个以前一起参加培训班的家长电话,说过两天杭州有一所“名校”要来金华举办考试。

  秦先生一直想让儿子考杭州“名校”,得知消息后,没有迟疑,很快就缴纳了300元考试费。秦先生的儿子在不久后的一个晚上参加了考试。儿子说考得很不错,秦先生满心欢喜,只等好消息。可是,这一等就没了下文。多次向那家长打听,那家长也很郁闷:老师说大家考得不好,没有一个人被录取,让大家等下一次机会。

  元旦假期,秦先生也没闲着,根据朋友透露的消息,陪着儿子到杭州参加考试。这些考试大都放在培训机构举行,由于考试前还要上课,费用水涨船高,经过三天的上课和考试,花费近两千元,最后得到的结果是考试名列前茅的几个人可以获得代投简历的好处。秦先生说:“儿子读五年级的时候,为了让儿子练手,我也帮儿子报名参加了杭州‘名校’的考试。那时候,哪个学校组织考试、考的是哪个学校,都是明明白白的,现在这些考试却都不肯透露具体信息,真是苦恼。”

  虽然已经多次遇到“坑”,秦先生只要打听到有地方举行杭州民办初中的考试,他就带着儿子去参加。上周三,秦先生又请假带儿子外出参加了一场考试。这次秦先生的儿子考得不错,几天后,就有学校打电话让他们去面试。直到这时候,秦先生才知道,这个杭州“名校”原来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办初中,只是“民校”而已,以前连听都没听过。

  记者发现,这种“暗考”是小升初家长最常见,也最难躲避的“坑”。万一这是真的呢?别人都去考了,我不去考不就失去了一个机会?正是因为摸准了家长这种患得患失的心理,组织者屡试不爽。由于考试费用不多,一般是300元到600元不等,忙于小升初的家长发现是个“坑”后也懒得追究。再加上这种考试的信息都是家长之间互通有无的,生怕这次闹翻了,以后就会断了一个信息来源,面子上也拉不下。

  号称“名校”选拔基地的培训班,也许是“坑”班

  在杭州,说起小升初,大家都知道有一种“坑班”。这个“坑”有两种含义:一是“坑人”的班,一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坑”。在杭州,有的号称“名校”选拔基地的培训班,类似众所周知的“坑”班,两个“坑”融合着用,把小升初的家长“坑”得体无完肤。如今,这种“坑”班也来到了金华。

  在儿子读五年级的时候,江女士收到了杭州一培训机构的短信,说你的孩子读书很优秀,获得了参加杭州民办初中精英班的考试资格。经过打听,江女士发现这是杭州某“名校”的选拔基地。

  到杭州读“名校”是江女士一家的心愿。喜出望外的江女士立即带着儿子参加了该场考试。经过考试,江女士的儿子被成功录取进精英班,如果照此发展下去,到时候进该“名校”不成问题。

  由于江女士的儿子还在金华读五年级,每到周末,江女士就陪儿子到杭州读培训班。寒假的时候参加冬令营,暑假的时候参加夏令营。到了六年级,照样读该培训班。好不容易等到上个月,传说中的杭州“名校”招考季开始了。

  在该培训机构的安排下,江女士带着儿子到杭州参加了两次考试。让江女士想不到的是,这两次考试,该“名校”居然没招过一个学生。而该培训机构保证,只要能保持前30名,就一定能考上这所在杭州首屈一指的民办初中。江女士再三追问,培训机构的老师只是说:你的儿子成绩很棒,老师相信他一定能考上的,并让江女士缴纳寒假班和接下来的春季班的费用……

  江女士说,“坑”班的厉害,没接触过的人真的想象不到,就像上钩的鱼一样,会被一直牵着直到最后。过年后,据说就要进行第三次考试,但愿这次考试是真的要招人了。

  想报考杭州“名校”,直接到学校报名是个好办法

  如果说,江女士遇到的这种“坑”班主要是为了拉住优质生源,同时要拉着学生在培训机构学习以赚钱,那有的就可以用骗局来形容。

  上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徐先生的女儿参加了一场据说是杭州某“名校”举行的招生考试,并缴纳了相应的考试费用。徐先生的女儿自认为发挥不错,对考上该心仪的“名校”胸有成竹。可是,原本一个多星期就能知道结果的考试,一直拖了三个星期才出来,参加考试的学生全都名落孙山。原本,徐先生也没什么想法,认为是该民办初中的门槛比较高。可是,前几天在一个饭局上,徐先生遇到了该学校分管招生工作的校领导。徐先生说起此事,该校领导当场一口否定曾到金华来举行过招生考试。

  在市区江南丹溪路的一家打字店里,记者遇到了前来打印小升初简历的吴女士。吴女士做的是培训机构推荐的简历版本,有专门的封面、封底,照片和证书都是彩色的。不算制作费,一本简历的打印费、装订费加起来就要七八十元。吴女士说:“培训班老师让我们一次性就做个50本,他们帮忙拿去投递,而且一再强调要做得精美别致,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引起学校的关注。”但是,杭州有这么多“名校”吗?!

  在记者了解的多家培训机构中,只有一家培训机构明确告诉家长,杭州的民办初中招生,简历不要做得太花哨,只要重点写清楚就可以,比如说从四年级开始获得几个校级三好学生,参加比赛的项目只要注明获得的最高荣誉,同时附上证书复印件就可以。“全省那么多学生想要报考杭州‘名校’,谁有那么多精力来仔细翻看厚厚的简历?”

  其实,很多“暗考”、所谓的选拔基地、精美简历等等,很可能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培训机构推出来的花样。过来人韦先生说,如果你的孩子成绩出类拔萃,想报考杭州“名校”,直接到学校报名是个好办法。去年,韦先生的女儿考上了杭州排名前三的“名校”,就是直接到学校报的名,只考了一次。

标签:名校;考试;培训机构;儿子;选拔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