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家长的关注点,应该回到孩子身上

2019-01-23 09:13:3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每个期末考试季,家长群里最热闹的话题只有一个,考了啥?难不难?

  从一些家长的留言看得出来,他们关注考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怕自己的孩子不适应这样的考题,担心考场失利,从而不能拿到好成绩。

  家长很焦虑,对考试分数看得过重,这已经成为常态。一年级的孩子期末考了98分,还要被家长骂,这样的事已经不算新闻了。

  当然,这是人之常情。一场考试下来,总有人欢喜有人忧。平时多付出的,考试时发挥正常的,成绩就好,反之则差,这是考场的自然规律。现在,家长把注意力放在了期末考题上,是不是要把孩子考不好归罪于出卷老师身上?题目出得太偏,或者太难,都成为了靶子。却很少有家长反思,自己是否太焦虑,过于看重孩子的学业成绩了?

  其实,考试题目出得有新意有创意,这应该是好事。如果因为家长一通起哄,把愿意创新的老师给吓住了。老师不创新,孩子如何创新,如何成长?

  现在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孩子受不得一点委屈——就好比这种偏重时事的作文题,一些平时只知道读书的学生,或许会在分数上“吃点亏”,家长就不干了,跳将起来说自己“无所适从”。实际上,从孩子长远的发展来说,出现这样的题目是好事,可以教会他们,在这个世界里,除了读书,除了分数,还有很多值得他们关注的事在发生。

  这回吃了亏,下回吸取教训就是。

  我问了杭州一位资深的教研员,这两个作文题究竟出得好不好。他说,从专业的角度,这样的作文题肯定是未来的方向。让每个学生关心身边的事,关心国家大事,并对此有自己的观点、想法,还能表达出来,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一个孩子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很重要。家长平时要与孩子多交流社会上发生的事,与他们分享自己的观点,引导孩子做一个善良的、有规则意识的人。”这位教研员说。家长这样做并不难,而好处却显而易见。

标签:期末考试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