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心理医生呼吁教育孩子时别发脾气和唠叨

学习压力大、母亲爱唠叨发脾气 初二男生选择厌学来“抗争”

2019-01-23 08:46:12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颜妤

  最近是各个学校期末考试期间,学生和家长都高度紧张。不过杭州的乐乐(化名)一家并未显得过多焦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亲子沟通上。

  因为去年下半年,乐乐一度厌学和网络成瘾,焦心不已的乐乐妈妈最终带着他来到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求诊。在该门诊方妍彤主任的循循善诱下,母子俩说出了心里话。

  原来乐乐今年上初二,大约去年十月份的时候,乐乐似乎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学校老师对功课抓得非常紧,甚至压缩休息时间来抓学习,对学生的言语上也有些刺激过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乐乐妈妈没有察觉到不对,反而给他安排了不少周末补习班课程。最后,不堪忍受重负的乐乐终于“反抗”了:拒绝上学,整天打游戏,父母一提到上学的字眼,他就大喊大叫,扔东西。

  在交流过程中,方妍彤发现,乐乐妈妈一直在不停讲,“儿子以前很乖,对我说的话都很认同,我们关系也很好的”。而当问及是否遇到过乐乐讲述自己的学习困难时,乐乐妈妈忽然顿住了:孩子平常从不和我提这个,他有困难也不说,这是为什么呢?

  说着,乐乐妈妈流下了眼泪,坦言自己也有问题,总是爱唠叨、爱发脾气还控制不住,或许就是这样,才让乐乐不愿意对她敞开心怀,诉说困难。

  方妍彤说,这样的情况其实很常见,在绝大多数家庭中,父母的声音和学习要求等欲望总是压过孩子自身。一旦孩子表达自己不同的想法,父母就会用发脾气或者唠叨的方式来“镇压”,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想或者不敢发声了。甚至当他真正遇到了学习的困难,孩子内心没有力量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只是一味地承担和忍受,直到坚持不下去,对学校产生恐惧和逃避心理。同时,孩子又无法面对自己学习功能的丧失,也无法给抓狂的父母一个交代,痛苦之下,孩子只好借助网络来释放压力,寻求精神的支撑。

  “厌学和网络成瘾常常是一对难兄难弟,也往往只是问题的表象,像乐乐这样的情况,亲子互动模式才是核心问题,所以要让孩子走出网络,克服上学困难,关键在于建立合适的亲子沟通方式,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方妍彤如此表示。

  这段时间以来,母子俩一直在接受心理咨询辅导,改善了沟通方式,乐乐妈妈学习多倾听乐乐的声音,多询问乐乐的想法,接纳乐乐的情绪,克服自己的唠叨和控制的习惯。乐乐也慢慢有能量去面对学习的问题,开始看书、上补习班,并且计划在新学期去上学。

  方妍彤说,让退缩在家的孩子重新回校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家长切不可操之过急,除了耐心等待孩子心理力量的恢复,学习自主性的唤起,还需要联合心理医生、学校老师一起帮助孩子上学。否则即使上学了也会因为遇到各种问题而再次退缩,那么新伤和旧患可能会导致孩子厌学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标签:期末考试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