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给学区房降温,北京已经出手 下一个会是杭州吗?

2019-02-02 11:55: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隋雪)买不买学区房?上公办还是民办?真的让很多人纠结、焦虑!

  近来,与教育相关的话题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热议的浪潮。话题的导引是新年伊始,北京海淀区突然甩出重磅炸弹: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有人说,如此一来,那些小平房、过道房必将走向“跳楼价”,北京可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具有很大的样板作用。北京突然出手,打响公平教育第一枪,或将引发全国一片效仿的风潮。

  问题随之而来,教育强省——浙江会取消学区房概念吗?全省学区房房价居首位的省会城市杭州有可能呼应北京吗?

  “多校划片”不是新事物

  在讨论这个话题前,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关于“多校划片”的概念。

  所谓多校划片,简单来说,多校划片就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与通俗意义上的“摇号入学”不同,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多校划片”被当做优质教育资源机会公平分配的一种方式,其实质和操作方式是统筹两所及两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其中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

微信图片_20190202095346.jpg

  (图为北京各区招生政策)

  浙江在线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多校划片”已经不是新鲜事物,最近几年,北京各区发布的义务教育工作意见,也都对多校划片进行强调,而各区的相关具体措施也有所区别。

  不止是北京,江苏省南京市的部分区也早已实行多校划片试点。此前,南京市教育局也曾就关于是否实施“多校划片”的问题作出答复:南京鼓励有条件的区积极推行,有三点条件,即资源均衡,同片区房价相差不大;同片区学校相对水平差不多;百姓认可。

  可以说,不少地方仍在推进过渡中,而首要原则是坚持因地制宜。

  其实早在2015年4月,教育部就点名24个重点大城市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热点小学、初中的招生普遍推行多校划片制度。这24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

  杭州也名列其中。

  “为什么要实行多校划片?是因为一个地区在短期内没法达到让每所学校都一样好,如果达到了,那么实行单校划片就可以了。在这种情况下实行多校划片,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有上好学校的机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曾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

  有教育专家表示,“多校划片”只是权宜之计,最终还是要靠教育发展、教育改革,特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过,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进程。

  杭州部分区块已探索实施双学区招生

  在2019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提到: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制度,规范小学入学、“小升初”招生办法,公办小学按学区进行划片招生,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双学区招生。

  不难看出,浙江省在公办小学招生制度方面,目前依然以“学区”划片为主流模式,条件成熟的地方探索实施“双学区招生”。杭州亦是如此。

  与北京、南京等“多校划片”相比,杭州的“双学区招生”则是一个学区明确对应两所学校,家长可自主选择报名其中一所。若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再由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调配解决读书问题。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至少有上城区、下城区、滨江区和拱墅区4个主城区的部分学校采用“双学区制”,涉及的公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超过20所。

  下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更确切的说,下城区目前实行的是“学区互联互通”制度,将部分学校间教育服务区打通,进行资源整合。在2016年、2017年,下城区分别开展了两轮学区优化调整,目前涉及到学区互联互通的学校有安吉路实验学校和长寿桥小学,青蓝小学和刀茅巷小学,东园小学和永天实验小学,文龙巷小学和天水小学。

timg (2).jpg

(图为杭州市青蓝小学,图片来自网络)

  学区互联互通后,入学难问题是否有所缓解?学校生源是否得到了平衡优化?

  青蓝小学和刀茅巷小学实现“学区互联互通”已历经两届,推行效果如何?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表示,一方面,双学区划分给学生和家长多了一个选择;另一方面,学校为了吸引更好的生源,各自发展各自的特色,对两所学校的发展都起到了促进作用。“两所学校规模不同,所处位置不同,老师特点也不同,所以学生家长可以根据离家远近和老师特色以及班额大小等等方面来进行选择。” 娄校长说。

  “实施学区‘互联互通’,能更大地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特色教育资源覆盖空间,有助于给非理性择校降温;能更好的激发学校办学的内驱力,做精学校的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效益。”下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区内招生制度改革的初衷。

  “择校心结”易结不易解

  有业内人士指出,择校意愿强烈的地区,学区房房价往往稳中有升。因政策调整,学区房真的降温了吗?据了解,以北京市东城区为例,某小区2016年底以总价830万买入的房源,在2018年5月份以约800万卖出,亏损幅度3.6%。

  当然,房价的涨跌受综合因素影响,短期的浮动也不能完全代表市场的走向。给“学区房”降温,不妨说,是给“择校热”降温。天价学区房,是很多老百姓“不可承受之重”;而择校,才是家长深深的心结。

  “北京学区现状是杭州多年前的状况,比较容易实现划片招生。杭州从2012年开始就取消择校,部分城区已经实施了个别学校的连片招生,比如下城区的长寿桥小学和安吉路实验学校,上城区的胜利小学和天地实现小学等。”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负责人表示,杭州目前对于“双学区制”的探索,主要是为了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减轻入学矛盾,和北京不具备可比性。

  而杭州对于双学区的探索,相对北京的“多校划片”一刀切,考虑的条件和因素要复杂得多。据了解,杭州双学区的设置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一是为缓解两个区域入学压力,实现学龄儿童正向分流;二是两个区块间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区块教育资源的相互补充;三是切实考虑百姓需求,给部分家长根据家庭实际提供选择。

  至此,买不买学区房已经不是个难回答的问题。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当然可以买咯;如果需要砸锅卖铁才能勉强够的上,还是得三思而后行。全国各地不断推出的招生制度改革,难道就不能给你一点点的希望吗?

  未来,“双学区”会成为杭州公办小学招生的主流趋势吗?杭州是否也会探索“多校划片”?教育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房子归房子,让教育归教育,我们离实现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还有多远?

  【新闻+】目前,杭州这些区块实行双学区

  ●上城区:

  学区范围:望江街道所辖的耀华社区、在水一方社区

  该区块适龄儿童可自主选择【天地实验小学】或【胜利小学(钱塘校区)】报名。

  ●下城区:

  学区范围:1.戒坛、安吉、环西、灯芯巷部分;

  2.长寿、凤麟、竹竿巷、仙林、延安新村、皇亲苑、仓桥、中北、灯芯巷部分(沿武林路的楼房除外)

  【安吉路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和【长寿桥小学】,两校教育服务区互联互通。

  学区范围:1.胭脂新村、环北新村、浙大御跸部分(水星阁、新坝、木庵、新湖武林国际)

  2.新华坊、浙大御跸、十五家园

  户籍生可根据就近原则自主选择报名【天水小学】或【文龙巷小学】。若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的,由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调配解决读书问题。

  学区范围:1.王马、柳营、吴牙

  2. 小天竺、知足、刀茅巷部分(凤起路与庆春路之间)、东河部分(凤起路与庆春路之间)

  户籍生可根据就近原则自主选择报名【青蓝小学】或【刀茅巷小学】。若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的,由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调配解决读书问题。

  学区范围:1.东园、所巷、艮园、刀茅巷部分(凤起路至体育场路之间部分)、东河部分(凤起路至体育场路之间部分)

  2. 体东、艮山门

  户籍生可根据就近原则自主选择报名【东园小学】或【永天实验小学】。若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的,由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调配解决读书问题。

  学区范围:景荣、景安、石桥、永丰

  【景成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教育服务区的户籍生,可自主选择报名本校或【求知小学】。若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的,由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调配解决读书问题。

  ●滨江区

  学区范围:滨江区辖区内伟业路以西、浙赣铁路以北区域。

  上述区域内学生可在【彩虹城小学】和【钱塘实验小学】两校中,选择一校报名,具体录取调配方案由两校统一制订。

  学区范围:滨江区辖区内江南大道以南、北塘河以北、风情大道以西区域。

  上述区域内学生可在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月明校区】、【杭州市滨和小学】两校中,选择一校报名,具体录取调配方案由集团制订。

  ●拱墅区:

  学区范围:大关路以北,上塘路以西,运河以东,登云路以南户籍适龄儿童。

  该区块适龄儿童可自主选择【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澜校区】或【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湖墅霞湾校区】报名。

  学区范围:1.杭钢南苑社区、北苑社区中杭钢宿舍的户籍适龄儿童;

  2.杭钢会展中心以西至杭钢刘文村宿舍的户籍适龄儿童;

  该区块适龄儿童可自主选择【省教科院附属小学】或【半山实验小学】报名。 (注:以上均针对本地户籍儿童)

标签:学区房;教育;义务教育;公办小学;民办小学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