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坚守乡村教育 廿二载初心不改

记“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者李锐

2019-02-09 10:31:5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文摄

QQ截图20190209103049.jpg

  从青春年少到年逾不惑,从满头黑发到鬓染秋霜,李锐在教育这方田园上耕耘了二十二年,他用青春、智慧、汗水和坚守,编织着孩子们绚丽多彩的梦,用情用爱浇灌着乡村教育这片乐土。

  李锐是温岭市大溪镇潘郎小学校长。不久前,在海南三亚举行的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李锐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是浙江省唯一获此奖项的校长。是什么让李锐获此殊荣?日前,记者赶往温岭,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探寻他扎根乡村,致力于乡村教育发展的故事与情怀。

  尽最大努力教好每一位学生

  1996年夏天,李锐走进了潘郎小学——这所溪水环绕而过的农村小学堂。这一年,李锐21岁。

  更能拉近与学校距离的是李锐的另一个身份,他是这里的毕业生。作为温岭市首届小学教育专业的大专毕业生,从城市里“学成归来”的李锐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当时满脑子就一个声音,去告诉学生们,我是潘郎的毕业生,我可以教好你们!”李锐回忆起当年的情形,笑了一声,“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然而现实一开始就打了李锐一个措手不及。彼时的潘郎小学,因师资原因,决定让李锐去教语文,这让他一下子傻了眼。“我是理科专业的,以往的见习、实习、专业科目全都是指向小学数学,基本没有语文教育功底。”李锐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一下子慌了神。

  面对李锐的发怵,当时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陈亨源给他鼓劲:“农村学校就是这样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每个老师就像万金油,样样都要上手。如果教学中碰到实际困难,随时来找我。”

  就这样,李锐硬着头皮上岗了。好在读大专期间,学校有通识教育课程,再加上读书时语文成绩也不错,在陈校长以及周围老教师的鼓励帮助下,李锐很快上手,适应下来。

  但在几个星期后,李锐遇到了作文教学的“坎儿”。“在学生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说学语文一怕周树人,二怕写作文。”李锐说,写作文成为班上学生的“拦路虎”,生编硬造,没有真情实感。

  “怎样才能写出好作文来?”在查阅大量资料和请教同事后,李锐决定从阅读入手。此后,只要一进城,李锐必定去书店,自费给孩子们买书,在班里建起“图书角”,定期开展“读书漂流”活动,评选“阅读之星”,还鼓励学生们把看过的书用讲故事的方式分享给大家……

  在日积月累的阅读中,学生们的写作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语文成绩也水涨船高。一年后,李锐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在年级段名列前茅。

  这一成功让李锐信心倍增,两年后,因为工作需要,他又转教数学。“教语文的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不管何时,在什么岗位,都要发挥‘螺丝钉’精神,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完成教学工作,潜心研究教学方法。”李锐说。

  因为教学工作业绩突出,李锐先后被评为温岭市教坛新秀、温岭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并多次在教学竞赛中获奖,成果斐然。

  传承百年文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引入创客文化,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这是李锐在颁奖典礼上的获奖词。

  潘郎小学创建于1913年1月,名为区立尚志国民学校。一百多年来,学校十度易名,校舍三度改建。从原来的潘郎老街到现在的尚德路;从原来的关帝庙一隅到现在市内一流的现代化校园;从原来的3个班级、87名学生和5位教师,到现在的36个教学班,近1600名学生,91名教职工。

  “潘郎小学风雨历程已过百年,是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励精图治,铸就了今日的风姿。我们每一代‘潘小人’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尚德励志’这四个字的精神内涵。”李锐说。

  走进学校大门,富有浓郁“尚志”氛围的主题墙映入眼帘,为了让每个角落都包含学校“尚德励志”的校训,学校特意构造“桃李满园”“银杏承志”“尚德君子”“动感列车”等校园十景。

  为了让乡村孩子可以和城市孩子一样随时走进“青少年宫”体验创造,学校倾力打造综合实践基地——“尚志童创中心”,它占地近1000平方米,是我市目前面积最大、项目较全的创客类活动中心之一。

  这个中心分为“品尚微行”“智造空间”“璞艺工坊”等9个功能区。也正是依托这个中心,学校开设了创客与探究、科技与艺术、体育与健康、阅读与才艺等方面60多个项目的励志拓展类课程。

  “每个学年,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都可以选一门拓展项目课程,每周四下午进入尚志童创中心学习。”李锐说,通过创客类课程,有效培养学生们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也提升了学生团队的协作精神。

  “有创新还不够,更应该有自己的根,作为百年老校,我们更应该融入传统文化。”不同于尚志童创中心的现代化建设,尚志书院处处古色古香、韵味十足,青砖瓦片、小桥流水、飞檐翘角……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小桥流水院中过,亭台楼阁门前行。书院藏书5.2万本,分为阅读区、图书室、休息区、活动区等4个区域,并开设了“国学课堂”“茶艺课”等传统拓展课程。每天中午,学校都会安排班级轮流来书院看书,这里成为学生学习、休息的花园和乐园。另外,由中国美院博士周峰领衔的书法培训基地也落户在此,成为该校弘扬传统文脉又一举措。

标签:李锐;学生;乡村教育;温岭市;文脉;语文成绩;课程;青春;励志;孩子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