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开学首日 浙里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2019-02-20 19:4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本视频由惠兴中学提供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因寒假而安静了许久的校园,终于因孩子们的返校而热闹了起来。今天,好多学生收到了新学期的第一个红包,有些红包内装着一包种子,来自校长的殷切寄语“像种子一样静静绽放”;有些红包里藏着一些机会,体验“一日班长”“免试一次”等等,学生们欢呼:“我们学校太有爱了!”

  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迎来建国70周年。除了各有特色的开学活动,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记者发现,今年,不少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们唱起了同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

  一早,杭州市上城区惠兴中学的开学典礼在操场举行。当校园广播响起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综艺节目《我爱记歌词》的领唱小钊出现在主席台,唱响了第一句歌词,伴随着熟悉的旋律,来自学校合唱团的学生们从各班出列,缓缓走向主席台,加入了演唱行列。

  意想不到的场景,充满深情的歌声,点燃了周围师生和家长的热情。大家齐声歌唱,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将开学典礼推向高潮。

  惠兴中学副校长沈链告诉记者,回望过去,生活越来越幸福,祖国越来越强大,对学生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选了去年市里获得铜奖合唱团同学,也是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机会;我们请了专业歌手,是让学校更接轨时尚,孩子不觉得枯燥;我们选择老师和家长一起参与,是想表达我们师生、家校、亲子的融洽关系。” 据介绍,自学校集群发展以来,学校飞速提升,已是上城区数一数二的优质公办,学生越来越自信,老师也越来越自豪。

微信图片_20190220164605.jpg

杭州市惠兴中学快闪现场

  风雨无阻。同样的快闪活动也在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上演。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手持国旗,以快闪的方式上台演唱,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铿锵的歌声、明快的节奏快速地带动了全场氛围。学校相关老师表示,“借开学典礼之际将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在每一名师生的心田,不管走到哪,爱国永远不能丢。”

  在城市的另一边,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跨入校门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接唱《我和我的祖国》。这可难不倒有备而来的同学们,接过话筒,自信地唱响。五年级学生王同学告诉记者,寒假里一直和爸爸妈妈一起练习,“每次听到熟悉的旋律响起,都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祝福祖国越来越好,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学生处主任楼春娣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将“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除了开学主题活动,学校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也十分注重“红色教育”,比如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打卡”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学校教师会在活动开展前,制作相关微课,课程内不仅有虚拟场馆、路线介绍,还有实用的研学攻略。

  据了解,杭州市彩虹城小学、杭州时代小学、杭州第十四中学等不少学校也都有相关节目上演。“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熟悉的旋律,在浙里一遍遍唱响……

标签:我和我的祖国;开学;红色基因;红色教育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