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开学第一讲,校长和孩子们说了些啥?

2019-02-25 08:51:1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姜晓蓉 张宇璐

  开学第一讲,卖鱼桥小学校长罗才军席地而坐,给同学们讲什么叫坚持。 学校供图

  开学第一讲,校长会和孩子们说些啥?

  作为新学期的开始,不少校长早在一周前就开始思考,说些什么让孩子更爱听,同时更有意义。

  爱写作的狮子团队给大家收集了几位中小学校长的开学寄语。

  卖鱼桥小学校长罗才军: 坚持是什么?

  21日上午,卖鱼桥小学新上任的校长、特级教师罗才军,席地盘腿而坐。和坐在礼堂里的孩子们,视线相对。罗校长说——

  梦想,字面意思是梦里想想的,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作为人,要相信这个不可能。我给大家讲一只《犟龟》的故事。

  有一只犟龟,在自己的家门口吃车前草,日子过得很舒服。大树上来了一对鸽子,在说话,狮王二十八世的婚礼要举办了,邀请全部小动物去参加。犟龟把这件事听进去了,开始出发,一路上所有动物都嘲笑它,但它并没有放弃,因为它相信,只要坚持,一步一步总会到的。最终它到了已是一年之后,却意外赶上狮王二十九世的婚礼。这个故事说的是坚持,所以,只要出发,坚持下去,就一定能碰上隆重的庆典!

  坚持是什么?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

  把美好的心愿写在脸上

  把人生的理想刻在心里

  丁兰实验中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赵骎为每一位同学都赠送了代表希望的红包,也为大家送上了新学期的祝福: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清晨,我们学生校长助理和学生会部长们,为每一位迈入新学期大门的同学赠送了代表希望的红包,许多同学在心愿卡上写下了对新学期的幸福憧憬和对自己的美好期许。我想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春天吧,每天都是一个开始,每天都是一个起点,春天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学用自己的汗水去浇灌、用双手去描绘。

  让我们把美好的心愿写在脸上,把人生的理想刻在心里。我们每一位老师愿做同学们的铸梦人,做你们良好品行的引导者、求知的启迪者、生活的服务者。

  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

  做快乐的猪,还是做痛苦的苏格拉底?

  开学第一天,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给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做快乐的猪,还是做痛苦的苏格拉底?

  潘校长说,2019年,是中国农历的己亥年。从生肖来说,我们进入了猪年。阿潘想到了一个很有名的关于猪的问题——做快乐的猪,还是做痛苦的苏格拉底?公元5世纪,大哲学家苏格拉底说:我宁愿做一个痛苦的哲学家,也不愿做一头快乐的猪。各位考虑一下,做快乐的猪,还是做痛苦的苏格拉底?

  想知道阿潘的答案是什么吗?阿潘想做快乐的猪,也想做痛苦的苏格拉底。

  快乐的猪让我们的同学拥有初中生应有的活力,有初中生生活美好的体验,而不是一天到晚埋头在题海当中;老师拥有当老师的热情,有和与学生在一起的幸福。有活力的学生和有热情的老师不仅仅是听课上课、作业和考试,还要丰富多彩的活动。

  但是,更多时候,我们需要做痛苦的苏格拉底。上课作业考试这些都不可能太轻松,需要时间、体力,也需要我们的精神、智慧。所以,我们的同学要用心读书,我们的老师要用心工作。做好痛苦的苏格拉底以后,会享受到成就感的快乐,做更加快乐豁达、率性的猪。

  丁蕙实验小学校长吴树超:

  做一个有强大自我管理能力的人

  开学典礼上,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校长吴树超也给大家致上了新年语,并提了三个要求:

  一、要学会自我管理。只有通过强大的自我管理,并且时刻保持强烈的信念追求梦想,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哪里有自觉,哪里就有意志;哪里有意志,哪里就有兴趣。自觉和意志不是天生的,只有通过长期的自主管理,才能拥有自觉,才能拥有顽强意志力。

  二、要学会制定小目标。要学会把一生的梦想化成每年的计划;把每一学期的计划化成每一周的计划;把每一周的计划化成每一天的计划。我们要每天把内心期望变成一项一项具体任务、目标,写到成长日记里。只有这样,才能每天高效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三、要学会反思。不断反思才能更好地进步,所有成功的人都是善于反思的人。我们要坚持每天睡觉前反思一下一天的学习、收获、不足,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快地成长。

标签:苏格拉底;开学;校长;小学校长;心愿;学期;席地而坐;老师;反思;梦想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