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春风十里不如一起植绿!今天这些杭州孩子们一起播种希望

2019-03-12 20:00: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章凝

  浙江在线杭州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章凝)恰逢第41个植树节,今天杭州市的幼儿园和中小学都举行了别开生面、各式各样的“绿色”活动,大家亲手播种下希望表示“看着自己的植物一天天长大,我们很开心!”

  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 杭城中小学绿色行动在进行

  一根根白色管道竖在教学楼外围起的菜园地上,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举行了首届校园植藤节活动。“让同学们体验播种,放蚯蚓等富有创造性、多样化的护绿种植行动,有助于孩子们树立热爱自然、爱护生态的环保意识。”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柴南南说。这是学校为生态循环而特意建设的“蚯蚓塔”,蚯蚓有分解食物残渣作用,松弛和肥沃土壤。教学楼顶端的“空中花园”也迎来了种植季,孩子们跑上跑下搬运营养土,种植着自己从老家带回的种子,收获劳动的快乐。

  为迎接植树节的到来,杭州长河中学展开了“生态罐•春芽计划”旧书换绿植公益行动。学校面向初一同学,让学生将家中闲置书籍捐赠,并由社会组织归整,统一寄往贫困山区小学作为筹建图书馆用书。同时,为了回报学生的爱心,学生们会受到相应的生态罐作为奖励。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与杭州东城第二实验学校进行了结对仪式,组织两校师生在校园进行了“护树行动”。此外,各班在校园中寻找班级“守护树”,为守护的树木亲手设计了一张“身份证”,包含着该树相关资料,守护班级、主要价值、繁殖方法等多方面内容。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通过多种方式筹集沙漠植树善款七万多元,在新疆阿克苏第四小学伙伴们的帮助下已种下四百余棵小树苗。此外,胜蓝学子们在学校的苗苗种植园了解蔬菜的种类,并种下薄荷、艾草和金银花等中草药,体验种植的快乐,分享成熟的果实。

  杭州市紫阳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凤山花园,开展了一次“爱绿护绿卫家园”的主题活动。他们带好手套,人手一把小锄头,除杂草,捡垃圾,清理草坪。之后又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树名牌,在公园寻找相应的树木,并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对平时常见的树木进行识别和学习。公园里的几种树都被孩子们挂上了它们的专有名牌,还可以用二维码扫一扫了解这些树木的更多详情。

微信图片_20190313093658.png

  杭州市采荷二小教育集团与采荷街道联合举办了共种“同心树”的活动,“喜迎70华诞 共建生态家园”。活动中,采荷二小的少先队员们对社会发出了“全民公益植绿护水”的倡议,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参与护绿活动当中,从亲身实践当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引导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说种一棵小树,给植物做名片等等,感受植物对美化环境带来的重要意义,激发大家对大自然的热爱。

  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的小朋友们延续了护绿、植绿的传统,带着充满一株株可爱的小树苗,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种下了希望之树。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对去年的绿植进行了翻土、播种、浇水。植物在同学们一年的呵护下,长势良好。

  杭州市京都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小小蚕豆我播种,悉心呵护记观察”活动。一粒蚕豆的种子在落入土壤后会发生怎样神奇的变化?从发芽到生长,又会呈现出哪些阶段的特征?植物的生长周期又是怎样的?一个个问号都将从今天开始,借由同学们悉心浇灌,持续观察,个性记录而得到解答。

微信图片_20190313093916.png

  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的第四届“书香换花香”也伴着和煦的阳光展开。天地的小伢儿们纷纷快步走进校园,用自己阅读过的书籍换得一盆自己喜爱的绿植,书香伴着花香,绿意浸润校园。走遍天下书为侣,一本好书换一盏花香,也架起天地小伢儿们思维和思维间的桥梁。

  杭州市文新小学在校会时举行了“爱绿护绿,保护生态环境”的大队会,为学校暖暖节之护绿行动拉开序幕。六(3)中队的同学们在会上为大家带来了诗朗诵《假如我是一棵小树》。学校为全校同学量身定做了一个“守护校园植物,填填绿色马甲卡”的活动——3-6年级所有队员要根据“绿马甲活动卡片”上的植物描述,在校园里寻找这个植物,找到后把该植物的数字编号填写在对应的方格里。除此之外,大队部还发出了红领巾“空中花园”的竞聘活动想让队员们通过竞聘的方式,来承包自己的一块地,对植物进行养护。

  杭州市长河小学白马湖校区204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上了一堂精彩的环保课——“我的环保小搭档”。课堂上,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环保”知识。在放学以后,他们带上家长准备的小树苗,与家长老师齐心协力,在校园的一个小角落,种下了小树苗。随后,孩子们穿好志愿者服装,带上大型垃圾袋与工具,来到校门口的小路清洁路面的垃圾。

微信图片_20190313094202.png

  “流浪太阳”回归 亲身体验劳动乐趣

  爱护地球,从宝宝们做起。今天,杭州各幼儿园的孩子们也亲身体验了劳动的乐趣。

  杭州市钱江苑幼儿园组织孩子们开展了“我和小树有个春天的约会”的植树节爱树护树活动。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植树节的来历,树对人类的贡献,向幼儿发起爱护树木、保护环境的环保倡议。幼儿园里的每一棵小树都被各个班级认养,制作了独一无二的认养班牌挂在小树上,还给小树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爱心树”、“智慧树”、“快乐树”……。

  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帮助下给小树脱下了过冬的“毛衣”,给小树浇水、松土、修枝,观察小树在春天发生的新变化。大家纷纷与认养的小树合影,与小树试比高。

  杭州市依江幼儿园的老师们将种子作为孩子们植树节的小礼物,有波斯菊、番茄、三色堇、辣椒和向日葵等,品种繁多而又颜色、大小不一的种子带给了孩子们全新的体验。从拿到种子的那一刻起,每个孩子的内心就对播种小种子充满了期待。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营养土倒入小盆子内,加水湿润,再将种子轻轻放进泥土内,最后盖上一层薄薄的土。

  杭州留下幼儿园东穆坞园区大班的老师和孩子们在探索大自然中发现了很多被砍伐的树木,孩子们能因此而联想到纸的来源。幼儿园顺应孩子的好奇心,一起和孩子了解纸的制作过程,并开始了“再生纸”的制作。从收集废纸、撕纸、浸泡、加胶水搅拌、制作到晒干,一系列过程孩子们一步步尝试、创新,最后呈现出精美的作品,有原色书签、创意绘画,也有花纸团扇、立体拼贴画,还有精致可爱的立体模型。

  杭州市东新实验幼托园果果年级组的老师们,为了在孩子们的心里播撒下绿色的希望,精心设计了“我和小树共成长,绿色心愿呵护它”的系列植树节主题活动。大班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宣读倡议书,种下葡萄苗。作为大班毕业成长节的序章,老师们希望这次活动能为孩子们留下在幼儿园中成长的点滴,并给孩子们一个表达对母校美好祝福的机会。

  杭州市胜利小学附属幼儿园小三班的孩子们,则在春天为自己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植物——葱宝宝。他们亲自剪葱、挖土、播种,还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一同设计属于自己葱宝宝的个性之“家”。现在,孩子们就像呵护自己的宝宝一样,细心呵护着这些葱宝宝们。

  杭州市滨江区滨兴幼儿园的各个班级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植树节主题活动。小班的宝宝在老师带领下,一起给幼儿园内的树木浇水、松土,并制作树叶书签;中班的小朋友利用废旧材料制作花盆,和家长教师一起种植多肉,了解多肉植物的习性和特征,此外,他们还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并通过展板游戏模拟操作垃圾分类投放;大班的孩子则由家长带领参观植物园,认识多种植物,并一起布置了种子展,观察种子和植物图片。

  杭州市朝晖幼儿园朝一园区联合黎园社区通过种植毕业树,认领绿色植物以及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制作护绿标志等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绿植与人类的亲密关系,激发幼儿爱护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为绿化幼儿园、保护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杭州市官河锦庭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组织下了解了植树节的来历和爱护植物的常识后,决定化身“护绿小使者”,用多种方式来守护绿色校园。小班小朋友们观察花朵、小草,为小花园拔草、松松土,撒下花种,并动手画春天,还做了班牌认领照顾大树。中班幼儿拿着小铲子、小水壶,小心翼翼地在种植箱中增添花朵,还美化了植物角。即将毕业的大班幼儿们种下一棵棵小苗,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他们在幼儿园学习成长的最后一个春天,他们许下一个小小心愿,希望绿色继续守护幼儿园,陪伴弟弟妹妹们快乐成长。

微信图片_20190313094625.png

  杭州市安华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共同开展了“添一点绿色,多一份美好”为主题的植树节活动。小班的萌娃们手里拿着水壶和铲子来到小树跟前,浇水的浇水,松土的松土,对着树宝宝轻轻的说道:“小树,你要多喝点水,我们一起长大哦。”中班的宝贝们自发组成爱心守护小组来认养树木,设计了“爱心树”、“心愿树”、“成长树”等小标牌挂在了树枝上,这下幼儿园里的树木不再孤单。大班的孩子们亲手制作了“植绿、护绿、爱绿、兴绿”宣传单,在家长接送时向他们倡议共同绿化美丽的家园,还与他们进行了一场“绿化植物知多少”的小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313094544.png

  “小松树,快长大……”“你铲土,我浇水, 一粒种子地下睡”…… 杭州市浦乐幼儿园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各班孩子们唱的保护植物的歌谣。大班的孩子们认领了负责护养的树木保护区,孩子们给小树挂上精心制作的介绍牌,还开展了植树节创意美术活动。中班的孩子们精心地把小小的种子种在花盆里、花坛里,并为它浇浇水、晒晒太阳。小班的孩子们来到种植区,拿着小水壶,为植物浇水,还与小树比身高、合影。

微信图片_20190313094500.png


标签:杭州市;幼儿园;植树节;孩子;校园;杭州;播种;老师;大班;中小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