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为玩游戏偷拿妈妈手机充值 这样下去怎么行

​朋友圈里,宝妈宝爸提了不少建议,满满一堆干货

2019-03-14 09:44:55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方俊

  龙游市民王女士的银行卡里莫名其妙少掉2万元多元,到派出所一查,才知道是儿子为了玩游戏偷偷拿自己的手机充值,且前后持续半年多时间。

  这则消息引起不少家长的共鸣:电子科技时代,家里小朋友多多少少都要接触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适当的玩可以,但上瘾绝对不行,更别提花钱玩游戏。那有什么办法不让孩子玩游戏呢?朋友圈里,宝妈宝爸各抒己见,出了不少主意。

  “李大嘴”:那篇报道我看了,然后想到我家儿子,2年前他还在读初中,寒假里三更半夜躲在被窝里玩“王者荣耀”,笑得咯吱咯吱的。我老婆脾气一下子上来了,但我阻止了她。正月里长辈包压岁钱,我给扣了下来。儿子很诧异,我说这是玩游戏的电费和电池损耗费,既然你在玩,这钱就要你来出。不知道是不是没有拿到压岁钱心疼了,小家伙收敛了许多。

  “腻歪”:有段时间,我家大宝也沉迷游戏,不敢向我们要钱,就找爷爷要,先后好几次吧。我是狠心的“后妈”,当场把他的衣服收拾出来,推他下楼,一直推到小区门口,我说我们家不要一个不务正业的人。那次,儿子哭得很伤心,但也确实震慑到他了,后来他还是偶尔会玩,但绝不像以前那般频繁,也不敢充钱玩了。小孩子一定要教育,最好是一次就让他刻骨铭心。

  “阿狸小蛮腰”:我觉得,不想让小朋友沉迷电子产品,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这一点,我就很佩服我姐姐和姐夫。小外甥从小到大,只要孩子在身边,姐姐和姐夫从来不碰手机,而且一有机会就教育小孩,手机为什么要少碰。小外甥现在上小学5年级,每周除了约好的时间,还有学校布置下来的必须上网做的作业,他都不会主动拿手机看。其实,他的生活才不无聊呢,姐夫陪他玩乐高、打篮球,姐姐教他弹钢琴、吹葫芦丝,整天排得满满的。有句话说得很好,“如果大人都没有办法放下手机,又怎么能责怪孩子沉迷于游戏中呢?”

  “LUS”:现代社会,完全杜绝小孩玩游戏很难做到,那么,做家长的,就要加强防备。那些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的密码,就别告诉孩子了,最好是经常换,不要选生日、手机号码这种。现在的小孩鬼精鬼精的,很容易破译出来。弄得复杂点,小孩打不开手机,还怎么玩游戏?

  “电商兔兔”:我觉得规则意识是关键,适合任何年龄段。其实,游戏本身是一种娱乐方式,大人是没有资格剥夺的,但一定要让孩子意识到,玩游戏可以,但不能没有节制。所以从一开始,就要讲好规则。哪个时间段可以玩,什么时候绝对不能碰。而且,规则的制定者应该是孩子,大人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不能让孩子觉得这是不平等条约。规则一旦制定,全家人都要一起执行,互相监督,管理自己。

  “滴滴是个小公举”:“你们大人都在玩手机,我为什不能玩?”最近,6岁的儿子经常跟我讲这句话。所以我也在反思,小孩子玩手机,其实是受大人影响,有样学样。

  给游戏充钱,不奇怪啊,升级打怪要钱的嘛!我同学的做法就挺好,想要钱是吧,可以,自己赚去。我同学就设置了非常多的赚钱关卡,比如半小时写好一篇作文,可以得几分,多少分可以兑换钞票。虽然这看起来目的性太明确,但小朋友至少有了动力。同学家的规则意识也是很强悍的,只能每周六晚上看一集动画片,或者玩10分钟游戏,如果耍赖超出时间,就要扣分。如今,小朋友已经不怎么玩游戏了。

标签:游戏;手机;银行卡;孩子;市民王女士;手机充值;小朋友;姐夫;小孩;龙游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