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所小学打破年级、班级界限 让全校学生交朋友

2019-03-24 10:11:20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什么情况?

  一年级的小不点儿,和六年级的大哥哥成了同桌?大家一起吃饭、毅行、玩耍,画面超温馨。

  别奇怪,这一幕发生在前天上午锦绣·育才附属小学的校园里,首届House日活动正在开展。

  什么是House?这可是学校最近超火热的词!说简单点,这个起源于英国教育的概念,意思是打破班级、年级的限制,全校组建了12个House,每个House都有各年级的学生,所以一年级和六年级的同学成了同桌。

  校长郜晏中说:“六年小学读下来,只认识班里的30几个同学,那不行。House制就是打破各种限制,让孩子们可以在全校交朋友。”

  我有妹妹了!

  六(1)班男生叶檄,是“梦想House”的小组长,他这几晚可睡得不踏实,问他为什么,他抿嘴笑说:“因为我有妹妹了!”

  “我没有兄弟姐妹,这次竟然有个一年级的妹妹了,我得好好想想送她一个特别的礼物。”叶檄说的妹妹,就是House里和他结对的一年级小姑娘祝语涵。

  作为第一次见面的新同学,而且是个小了五岁的妹妹,叶檄说自己琢磨了很久,最后掏出一本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这本书我看过很多遍,里面的主人公小英子,和妹妹年龄差不多,这本书,她可以从一年级看到六年级了。”

  有哥哥好吗?听到这句话,祝语涵咧嘴一笑,想起掉了一颗门牙,又连忙捂上,猛点了几下头。

  她送了叶檄一本《小王子》的中英文对照版。“我妈妈说过的,《小王子》这本书,小孩和大人都可以看的。而且,这里全是英文,很厉害的。”

  同样开心的,还有一年级女生卢昱彤,收到六年级哥哥徐正昊送的《昆虫记》,笑得合不拢嘴。她听说哥哥喜欢科幻,就送了一本《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给他。

  还有个五年级姑娘说,家里有个弟弟,现在学校里又多了一个,等于有了俩弟弟,蛮开心。

  不过,也有六年级男生直摇头,说:“全House基本都是我的弟弟、妹妹,就数五年级的不听话,一二年级的可乖了。”

  运动会一开全校成了一家人

  大家都在喊:哥哥、姐姐加油啊

  这学期一开学,House活动就已经开始。12个House陆续起好名字,定了规章制度,还选好吉祥物和代表歌曲,上午做了展示。

  提起House制,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哈利·波特》里的几个学院。确实,当天早上,就有一大拨“哈利·波特”粉丝,走上舞台,他们起的名字是“凤凰社(《哈利·波特》电影中一个正义、勇敢的社团)”。

  每个人脸上贴着凤凰贴纸,气宇轩昂,喊出口号,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House展示结束后,开始了趣味运动会。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孩子们已经亲如一家人了。

  有一项是“两人三足”,高个子的哥哥姐姐,带着小个头的弟弟妹妹,嘴里喊着“一二一二”,有节奏地向前跑,画面很有趣。

  不过更有趣的是场上的加油声,以前运动会,只听到“几班加油”,现在满耳都是“**哥哥,**姐姐,加油”的声音,瞬间,整个操场都好像变成了一个巨型大家庭。

  校长助理诸嫄嫄老师说:“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平时每天下午的大课间,25分钟,都是以House为单位开展的。”

  开心的还不只运动会,连午饭,他们都是一起吃的。

  12个House各有一个大蛋糕,诸老师说,看到弟弟、妹妹把奶油吃到脸上,哥哥、姐姐还会帮着擦呢。

  最“硬核”的毅行环节,满眼都是最萌身高差。有个1米7的大哥哥,牵着1米3的弟弟,弟弟抬头看哥哥,眼神里都是崇拜。从大关的校园出发,一组走到潮王路,一组走到香积寺,兄弟姐妹们都是牵着手的。

  House制的精髓就是学会交往

  正在育才所有校区推广

  低年级的孩子和哥哥姐姐在一起,能学到不少东西。但是哥哥姐姐和弟弟妹妹在一起,会不会只是多了些任务?

  六年级女生齐睿使劲摇摇头,她说最近超开心的,好像在和全校交朋友。“一年级的弟弟妹妹,经常问我们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我觉得很好玩。他们每天大课间的时候和我们玩一下,好像就能开心很久很久,我也被他们感染了,也非常开心。真希望,House的时间可以更多些。”

  放心吧,接下来,学校的House制还会往不少方面延伸。

  诸老师说,比如学校每月举办的文化活动,都以House为单位来开展,包括House聚餐日,House学科节,House春秋游等主题活动,都让哥哥姐姐带弟弟妹妹一起来参加。

  这么做的初衷,郜校长细细说了下:“我们发现有些孩子不善交际或交际面过窄,甚至还有不少孩子一放假就‘宅’在家玩电子产品,缺少与外界的交流,导致视野不够宽广,思维受到限制。现有的班级制,6个不同年级少有深入相处、共同学习的机会,‘House制’就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新平台,让大家在不同的学生群体中学会交往、互助。现在,除了小学这么做,育才集团的中学也在陆续开展House制,初一和初二的学生成了上下铺的兄弟,他们在一起,能学会交往,互相学到更多,这才是House制的精髓所在。”


标签:House;一年级;运动会;加油;哥哥;哥哥姐姐;哈利·波特;孩子;杭州育才中学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