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文理不再泾渭分明

2019-04-11 07:31:45 来源: 浙江在线 马悦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在自主招生政策“全面收紧”趋势下,有一个备受关注的现象——很多学校取消了文科专业的自主招生。比起理科生仍然可以凭借过硬的竞赛成绩作为高校敲门砖,文科生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的渠道。

文科真的不重要了吗?记者认为,从“招生缩减”断定文科式微,未免有些片面。事实上,文科专业自主招生的相关政策调整,被业内人士视作“自主招生改革公平性”的一种体现。如果对这一举措过度解读,难免容易断章取义。

在往年的自主招生过程中,很多高校对文科专业的条件设定较为模糊,如采用“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词语进行描述。相对于理科专业,文科专业缺乏像五大“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这样权威性高、有公信力的学科竞赛,很难有一个比较公正、广为接受的判断标准。另外,文科专业自主招生在材料审核、招生面试的流程中,相对理科而言主观性较强。

在此背景下,对招生规模做“减法”,是守正之举,也是创新之为——不是文科无用,而是文理不再“泾渭分明”,这也是新高考改革的初衷。

对于这一点,美国希拉姆学院的举措或许值得借鉴和参考。针对当下新一代大学生更追求实用至上的特点,该学院院长洛莉·瓦洛塔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文科”的教育理念,即把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形式、更有价值的实习实践经历,以及“一个更加连续性的学习路径”,使学生获得以前从未有过的、更加个性化的学习计划。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必然不会是“跛脚”的,文理同样重要,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缺一不可。

标签:文科专业;招生;竞赛成绩;招生政策;敲门砖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