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招480人 实行高中小班化教学 杭二中钱江学校今年9月启用

2019-04-17 10:05: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边玉臣

  浙江在线杭州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边玉臣)今天上午,杭州二中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官宣钱江学校将于今年9月启用,计划招收480名新生,主城区240名,萧山区240名。其中,主城区招收保送生72名,特长生7名。萧山区第一批次定向分配生占60%,体育特长生6名,其余均为中考生。

  录取后,学校会组织学生进行分班考试,统一编班,将10个班的学生拆成12个班进行教学,计划组建一个竞赛班、2个特色班(国际课程、艺术体育)、3个实验班、6个平行班。

  今年9月就要启动招生了,初中生家长们十分关心究竟多少分可以考进钱江学校。杭二中负责人表示,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是杭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录取分数线由报考学生数量及其中考分数决定。报考二中钱江的优秀学生越多,分数线就越高,与二中滨江校区的分数线相应会越接近。

  即将启用的杭二中钱江校区同滨江校区关系如何?有何特色? “钱江学校由杭州二中领导,实际上是杭州二中钱江世纪城分校,属于杭州二中教育集团内学校,杭州二中校长任钱江学校校长。新二中与二中拥有一样的文化传承,一样的课程体系,一样的教学模式,一样的品牌活动,新老二中,一体发展。”在发布会上,杭二中校长尚可明确说道。

  据了解,在师资方面,二中钱江与二中滨江实现优质师资共享,例如竞赛教练,并创建名师工作室,开设名师课堂。在同伴方面,钱江学生与滨江学生可共同参与创新竞赛、艺体活动、社团俱乐部、公益实践等。在资源方面,二中钱江老师可随时调用二中滨江资源,参与滨江的教学研究活动,共享学习资料(微课、题库、教学资料、试卷等),进班随堂听课等。此外,与二中滨江共享奥林匹克中心和未来创新中心,创建线上线下同步课堂,互通先进的设备设施,让钱江学子与滨江学子同学习、共成长。

1.jpg

物理实验室

  二中钱江不仅秉承了二中校园文化、办学理念、育人模式,更具备“新二中”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二中钱江今年开始实行高中小班化,将10个班拆成12个班,每班的学生数量均控制在40以内,平均6人配备一个德育导师,与班主任一起对学生进行德育管理。此外,每班除学科老师外还配备了滨江校区学科影子老师,为学生答疑解难。”据了解,二中钱江还实行精准化学习与精细化管理,旨在培养学生从规范到自觉,逐步形成自我管理的学习模式。邵江良副校长还就特色资源介绍了二中钱江与钱江世纪城、北京大学信息高等研究院、浙江省游泳协会等相关方面的合作,不管是科技创新、艺体培养还是国际教育,二中钱江都将致力于让每一位钱江学子享受到更优质的二中教育,为未来铺路,为人生奠基。

  发布会上,尚可校长寄语二中钱江,它不仅是一所新型学校,还是一所未来学校,一所卓越学校。“未来学校,学习无边界,成长无极限;卓越学校,为学生的卓越发展而奠基。”

  杭州二中的高考成绩在浙江省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为国内外各大名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作为杭州二中跨江发展近20年来创办的第一个学校,受到各大高校的密切关注,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一流大学的贺信。

2.jpg

  二中钱江还与钱江世纪城合作创建了机器人基地,与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合作成立了科技教育基地,与浙江省游泳协会合作打造游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与爱乐乐团合作建立音乐示范教学基地。此外,学校还与加拿大肯特学校、欧洲高等商学院、英国爱德思考试局A-level等国外优质合作方均开展了合作项目,此次通气会就由该校领导和莅临嘉宾正式为这些合作方揭牌,世界冠军傅园慧也莅临现场,祝福二中钱江扬帆起航,为社会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其他问答

  二中钱江的师资是怎样的?

  二中钱江的师资由四部分组成。

  1.竞赛教练:由二中滨江校区五大学科国际金牌主教练领衔的强大教练团(物理:钟小平;化学:林肃浩;生物:金永生;数学:赵斌;信息:李建)。

  2.特级名师:开设特级名师工作室,如陈婕工作室、陈颜龙工作室、斯理炯工作室、郗圣达工作室等。

  3.各地骨干教师:从省内外引进多名省市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等优秀高级教师,如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孟鲁江、大市级骨干教师刘卫东等。

  4.名校新锐: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的大批硕士和博士生,入校后一直在二中滨江进行储备,在滨江校区各学科名师的指导与帮助下,进行了长达一年以上的浸润式培训。

3.jpg

校园全景

  二中钱江具备哪些特色或优势?

  1.高中小班化

  每班学生数量均控制在40以内。

  2.双重双导制

  (1)德育双导师制(班主任与德育导师):每班平均6人配备一个德育导师,与班主任一起对学生进行德育管理。

  (2)教学双导师制(学科老师与影子老师):每班除学科老师外还配备了滨江校区学科影子老师,为学生答疑解难。

  3.精准化学习

  双线并行,多样答疑:坐班答疑、线上答疑(24小时内必回复)等。

4.jpg

图书馆

  4.精细化管理

  精准化管理旨在培养学生从规范到自觉,逐步形成自我管理的学习模式。

  (1)日常管理制度完善:《行政干部总值日制度》、《教师晚自修班答疑制度》、《教师午间答疑辅导制度》、《住校生管理制度》等。

  (2)智慧教育平台:家长可随时了解孩子学习近况,学生也可将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馈等。

5.jpg

游泳馆

  5.特色资源

  (1)奥林匹克有基础:所有竞赛教练全部由二中滨江竞赛主教练担任。

  (2)科技创新有基地:与钱江世纪城设有科技创新产学研究孵化基地、与北京大学信息高等研究院设有科技教育基地等。

  (3)艺体中心有背景:与浙江省游泳协会、杭州爱乐乐团等均有相关合作。

  (4)人文滋养有氛围:设有卡西欧英语实验基地。

  (5)国际教育有平台:与英国培生爱德思考试局(EDEXCEL)、加拿大肯特学校等进行合作,同时每年定期举办二中钱江哈佛峰会等。

6.jpg

样板寝室

  二中钱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如何?

  1.学习环境:学校占地130亩,建筑面积9.6万方,包括三幢教学楼,一幢实验楼,既有馆藏丰富且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国家级中学图书馆,698 m²的国家级学术报告厅,支持专业化演出的音乐厅(按照浙江音乐学院的标准进行建造,同时也是杭州爱乐乐团的训练场所之一),支持专业运动员训练的体育馆(含室内游泳馆),又有国际交流中心、食堂、学生公寓、教师值班公寓、行政楼、国内最先进的400米塑胶跑道的标准运动场和地下停车场等。学校的整体设计现代且人性化(教学楼与实验楼、图书馆及食堂之间均有连廊),设备设施先进(采用当下最先进的设备设施),装饰材料环保(学生公寓采用实木家居,学生课桌椅在去年年底前已采购到位),学校布局科学、环境优美(有大草坪、中心花园等)。

  2.生活环境:学校有充足的运动场所(标准田径场、体育馆、游泳馆、室外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室内羽毛球场及地下运动区、健身房等),能充分保证在校学生的日常训练和锻炼。作为全寄宿制学校,能满足每一位学生的住宿要求,学生公寓每六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和盥洗处,装有空调和热水器(保证24小时供热水),公寓床铺和学习桌椅设计舒适,学生公寓还提供洗衣服务(学生可以刷卡洗衣)。学校食堂和后勤服务完全与二中滨江一致,实行一体化管理,享受同等优质服务。

  3.交通环境:学校将提供每周定时、定点、定人的公交专线接送车;自驾车接送可以直接抵达学校地下车库,安全又便捷;学校周边还有公交和地铁可以抵达。

标签:钱江;学生;学校;杭州;萧山区;校区;招收;体育特长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