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聆听窗外声音 探索新型教育

2019-04-29 19:53:41 来源: 东阳日报 通讯员 王凌云 许欣雅

  “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不仅要会读书,还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雄才大略,这是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要有的教育思维。新型的教育,一定不是过去一支粉笔一套习题的教育,而是要基于‘地球村’的概念,着眼于孩子未来。”26日下午,东阳市新教育实验之“聆听窗外声音”学校联盟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东阳花园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举行,作为活动承办方,学校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聆听窗外声音”是我市新教育推进的十大行动之一。作为本项活动的导师,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俞江英以一篇近期热门的博文《强烈建议郑渊洁进校园》引出话题,引用观点“因为一场报告、一次对话而改变人一生命运的事情是确实存在的”,进一步说明了“聆听窗外声音”的重要性。她表示,正如花园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样,开展活动时一定要注重质量而非数量,每次活动都要在孩子心里留下痕迹,每位参与的老师都要讲好新教育的故事。

  据了解,作为“聆听窗外声音”行动的盟员学校,花园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直积极利用校内外的各项资源,为孩子们形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科学的价值观而努力。在创办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该校用独具特色的校园活动,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教育品牌。学校每学期一次的校园服装日和游园日,在时间和空间的大跨越中,让孩子们感受多元文化的碰撞,而主题探究活动,更是采用多学科整合的方式,不仅增长知识,更培养能力。

  此外,花园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每周一次的班队主题日也是丰富多彩。如国际一(1)班根据“世界地球日”设定的“地球人”概念教育,让孩子们更珍惜粮食和资源;双语二(4)班根据“梦想在春天”主题,在教室门口种植各类蔬菜,既让孩子们了解蔬菜生长规律,又让他们体会到一蔬一菜的来之不易;双语二(3)班带着孩子走进福利院,通过对比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接受一次震撼的心灵教育……诸如此类的活动在该校还有很多。

  “聆听窗外声音”盟主学校、千祥镇中心小学校长郭志泉认为,推进新教育行动之“聆听窗外声音”活动需要加强学校与学校、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定期举办展示活动,并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向信息化进军,让每位老师的蜕变历程都留痕。“‘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是现代孩子的学习方式,新教育行动势在必行。”一位参会班主任说。

标签:凌云;聆听窗外声音;孩子;外国语学校;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