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省首届机器人大赛下沙举行 1300多个孩子一起秀AI

围观的大人们直呼“太厉害了”

2019-05-04 09:32:0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五一假期,除了西湖,杭州还有一个地方也非常热闹,就是位于下沙的浙江工商大学体育馆。首届浙江省机器人大赛前天在这里举行,全省对编程、机器人感兴趣的学生会聚于此,在赛场上“秀”一把自己的机器人技术。

  会踢足球的机器人还懂战术安排

  这场大赛共设机器人创意赛、综合技能比赛、FLL工程挑战赛等13个比赛项目,分少年、青年和幼儿组,参赛总人数超过1300人。选手们使用的可编程机器人,形似乐高玩具,现场看上去更像一个大型游戏馆。

  虽然参赛的选手基本上都是在校的中小学生,但他们的水平令现场围观的大人们直呼“太厉害了”。“在这群小孩子面前,我都不敢说自己会玩电脑。”一位陪着孩子来参赛的父亲说,“我前面看一群机器人踢足球,这些机器人还懂战术安排呢。”

  来自温岭二中的张轩豪年纪不大,但他已经可以熟练地掌握写代码这项技能,他的机器人参加的是3Vs3的足球赛。“我事先写好代码,可以规定好机器人传球和跑动线路。同样根据事先写好的代码,还可以任意编排战术,通过对这些战术的编排,让我们同时对机器人、编程和足球都有了很深的了解。”

  踢足球、搭房子、送货、跳舞……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思维方式,带来不少“能力超群”的机器人。除此之外,首届浙江机器人大赛还为这些“能力超群”的机器人和参赛选手们准备了WER工程赛、VEX机器人挑战赛(IQ、EDR)、FLL工程挑战赛、中鸣超级轨迹赛等11个项目,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主办本次比赛的浙江省机器人协会提出“星火·启航”的比赛主题希望更多选手能够参与其中,精通技能,共同提高。

  学习机器人可锻炼孩子的创新能力

  除了写代码控制机器人,对机器人的搭建和策略的选择也成为十分重要的内容。

  采荷中学初中部的方同学,就一直在仔细观察别的选手搭建以及策略。方爸爸说,儿子从小就对各种编程感兴趣,还喜欢破解各种电脑程序,不管给家里的电脑用什么密码,他都能顺利打开。

  “小学的时候,学校老师上电脑公开课,就会找他当助手,简直是个小理工男。”方爸爸笑着说,儿子在机器人这块有天赋,还会跟着大学教授学习,“都说人工智能是未来,看到这些孩子的参赛作品,对未来还是蛮期待的。”

  据了解,浙江省机器人协会每年都会在网站上公布新的比赛题目和得分规则,从关爱老人、节约水资源再到今年的太空之旅,这些题目大都与社会密切关联。

  “让孩子们学习机器人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空间想象力和数学概念,根据任务要求自己设计机械的结构,从而可以全方位、综合性地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带队前来参加比赛的宁海县前童镇初级中学的王婵媛老师说。

  谈到机器人学习对孩子们的提升,慈溪青少年宫的罗柏锋老师也深有体会:“通过这些搭建来锻炼孩子们的创新能力,这些搭建都不是从网络上能够随意找到的,都在孩子们的大脑里,现在这是一堆塑料,今后转化到工业上,就可以产生巨大的效益。”

  2017年夏天,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里说,人工智能(AI)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

  随着《规划》的发布,近两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培训开始火爆起来,杭州的相关培训机构以及接受培训的中小学生也越来越多。

标签:机器人;浙江省;人工智能;编程;战术;机器人大赛;足球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