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生研发的“茶香肉”居然捧红了一家餐馆

2019-05-10 08:36:43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杭教 记者 章翌

  近年,一场“产教融合”风潮正在全国职业教育领域澎湃着。

  学校与企业,正演化为职业教育的两翼,共同托举职教人才培养。在产教融合下,杭州职教校企合作形式内容等不断演化、深入:引企入校建立研发基地,校企协同制订行业标准,集团化办学校企双元育人……如今,杭州正致力于打造“杭州工匠”品牌,传承“工匠精神”,不遗余力推进“校企合作2.0”实现进化、更迭。

  全市29所中职学校都跟企业很“亲密” 产教融合多样化的路越走越宽

  一鞠躬,感谢师傅辛勤指导、无私奉献;二鞠躬,勤奋努力、共创佳绩;三鞠躬,携手共进、再创辉煌。杭州建设职校“五年一贯”班的每个学生,都要经历这样的拜师仪式。2017年初,建设职校成为试点学校,牵手浙江本土知名建筑集团,分别在装饰和建筑专业开展五年一贯现代学徒制试点,由此学生们在校外有了企业一线职工组成的导师团。

  早在2015年,杭州就正式被立项成为教育部首批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杭州在校企合作方面开始初展拳脚。迄今,全市29所中职学校均与企业建立了较为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企业数达到880家,校均达30.34家,其中大中型企业431家,校均14.86家。

  多年来,在校企合作上杭州一直沿着最初擘画的蓝图,主次分明、稳步推进。以现代学徒制为重点,杭州中职教育产教融合打出四组重拳:校企合作共同体、教学实训车间、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技能名师工作室。

  西湖职高与杭州优麦食品公司共建嘉匠烘焙学院,搭建校企合作共同体,建立了师傅团队构建、经费补偿、学徒进阶成长、项目活动、资源整合以及文化融合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校企合作育人水平持续提升;电子职校与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协议,校企共同制定“学徒—雏匠—良匠—儒匠”的现代学徒人才培养方案;中策职校依托职教集团成员,打造集“产、学、研、训、赛、播、联”七位一体的“杭之味”校企合作发展共同体;交通职高成立“韩晨洪大师工作室”,与浙江米家集团合作发展新能源学科……

  截至目前,全市已确定10个市级示范性校企合作共同体、5个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20个市级教学实训车间和20个市级技能名师工作室等建设单位,成功创建9个省级校企合作共同体、1个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和14个省级技能名师工作室。

  学生参与研发的新产品已经市场化 学校与企业紧紧抱团 合力推动校企合作再升级

  “户外运动 GPS 定位系统”“防触碰无人机”“PJ-80无线电测向机”……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产品,均出自中策职校学生之手,他们与杭城本土企业合作研发的产品已投入市场,为企业创造了50万元的经济效益。

  为什么这些中职生这么强?其实源于十五年前中策职校的一项创举。2004年,杭州首个行业性职教集团——杭州中策职业学校教育集团成立,集团中包含雷迪森酒店、松下家电、杭州地铁集团这样的著名企业,也有新加坡博伟国际教育学院等学校单位,从专业到产业、从教学到研发、从培养到就业,校企多方助力,共同为学生提供“一条龙”服务。

  这之后的2010年,电子职校成立了杭州电子信息职校教育集团,集团成员有37个,电子职校与杭职院、大华技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二研究所、神州数码、上海企想信息技术等多家企业深入合作,派遣教师去合作院校企业挂职任教或接受合作院校企业教师、一线工程师来校挂职锻炼。与此同时,旅游职校联合学校、政府、企业三方成立发展咨询委员会,为育人谋划蓝图;人民职校联合学校、茶企联合成立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各种抱团发展、形成合力,最终都是作用于学生,校企联合的“杭州样式”初见端倪。

  杭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校企合作,通过组建职业教育集团、专业指导委员会等形式,将学校、行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有机联结,积极尝试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学徒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目前,有中职学校牵头成立的职教集团23个,其中紧密型职教集团15个、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5个、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1个。同时,借助职业教育集团平台,在中职名校与重点扶持薄弱学校或特殊教育学校之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学生做的“茶香肉”成为一道“网红”菜 校企合作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底,西湖区8位农家乐店主“组团”来到西湖职高,出资请学校对他们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含菜品制作开发、服务标准化、经营理念拓展等。行业老手居然来学校请教?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寻常。但其实,算下来这已经是一年中第四批来“求学”的农家乐店主了。

  之所以能吸引大家来“拜师”,都是因为西湖职高的一道名菜——“茶香肉”。这道学校烹饪团队专为“龙坞3号”店发明的创新菜,融合了当地“九曲红梅”的香味,肉质软糯,很快就成为店里的招牌菜,很受欢迎。再加上学生的精心烹饪,专业老师培训服务员基本礼仪,仅仅半年“龙坞3号”的营业额就翻了一番,西湖职高这位“军师”在当地声名鹊起。

  三年来,求学的人络绎不绝,西湖职高已经培训了农家乐从业人员500多人次,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农家乐生意红火了、农民增收了,政府也看在眼里。目前,当地镇政府已投入1.28亿元给学校建了一幢产教融合实训大楼,希望更好地提升本地农家乐的服务质量。

  杭州中职学校在产教融合上不断进行着守正出新的尝试,助推杭城建设。比如去年在杭举行的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上,人民职校的6位同学加入了开幕式团队,并为大会提供礼仪引导服务,出色的表现给杭州加了分。

  随着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杭州中职学校还主动与市地铁集团对接,满足地铁用工需求。目前,萧山第一中职学校、临平职高、富阳职高、临安职教中心等七家单位正开展“中职+技能培训”地铁人才培养工作,2017年至2018年联合培训了1000多人,最终被录用312人,合作效果初现。

  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去年,杭州中职学校对接区域经济发展特点与产业升级需求,通过引企入校建立研发基地,学校、企业、行业联盟共同制定行业标准,以为企业提供高素质员工及培训等方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此外,根据杭州发展大数据、智能制造的产业战略需求,部分中职学校还组建研发团队、建立技术中心,通过技能更新促进教学改革和企业发展。

 

标签:杭州;校企合作;中职学校;职业教育集团;融合;职高;现代学徒;农家乐;西湖;职教集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