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高级中学120周年生日来了11位院士 他们是来感恩的!

2019-05-19 09:36:21 来源: 杭+新闻 通讯员 寿婷尔 记者 王洁

  甲子双逢,华诞隆庆。

  今天,是杭州高级中学举行120周年生日。从浙江最早的公立中学到浙江新文化运动中心,从浙江规模最大的中学到名震江南的四大名中,从西湖时代的省一级重点中学到迈向钱塘江时代的省首批一级特色示范学校,转眼间,杭高已经走过了120年的风雨。

  当天7000名毕业于各个年代的杭高校友从大江南北、海内海外归来杭高贡院校区,欢聚一堂,共同为杭高百廿华诞庆贺。

  杭高被称为“院士摇篮”,以培养出52位院士为世所赞誉。校庆典礼现场,11位院士校友联袂而来。他们分别是植物生理学家沈允钢、高分子化学家沈家骢、病毒学家毛江森、空间结构专家董石麟、地理学家汪集旸、随机动力学家朱位秋、高分子化学家颜德岳、工业自动化专家孙优贤、构造地质学家杨树峰、海洋科学家戴民汉、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等。

  沈允钢:我们一个班出了4个院士

  年龄最大的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允钢今年已经92岁高龄,但回忆起当年在杭高求学的日子依旧记忆犹新。老先生说,他是1947年从杭高毕业,而在杭高求学的日子,使他真正进入高水平学习的阶段。

  “进入杭高前,因为是战争年代,我曾经辗转了10几所中小学,后来杭高从外地搬迁回杭,我成功考入了杭高。”沈允钢说,杭高当时抓的很严,所有学生都要住校,每天除了日常教学,晚上还要保证2小时的晚自习。这里的老师很有名,不少都是浙大的老师来兼职上课。在杭高也充分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考大学时他一举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6所知名高校录取,最终选择在浙大就读。而和沈允钢同班的同学中后来一共出了4位院士,是名副其实的院士班。

  戴民汉:杭高教师对我启蒙影响深远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民汉是1980年踏入杭高贡院大门,而杭高也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杭高记忆依旧深刻。

  “我依然记得班主任江焕棣老师逻辑缜密的数学推演,它演绎了我日后逻辑思维的定式;赵楚寅老师,要求我们每日一文,所练就的文笔功底到目前仍然让我受用无穷;曹文趣老师的第一堂课开宗便是‘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一幸也’也是我成为人师后的育人宗旨之一。”戴民汉说,正是通过这些老师的传道授业,对他的科学启蒙、人文积淀、人格塑造产生了深远影响。

  他们一家出了8位杭高校友

  在杭高校友中,不少都有深厚的杭高情节,这也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子女也选择杭高。在当天的杭高校庆现场,就有来了一个家族,他们中出了8位校友。

  “我的杭高情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维系的,还有我的姐妹和家人。”1957届校友鲁世杰介绍,姐姐胡世芳(1995年在西安秦川机械厂研究所所长任上退休)1953年杭高毕业,与徐匡迪的姐姐徐洁婉同班。大妹胡世华(2007年在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长任上退休)、二妹胡世英(2004年在珠海丽珠集团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任上退休)于1956年分别保送进入杭一中高中和初中。大妹与徐匡迪的妹妹徐洁廉同班,1959年高中毕业。

  “若干年后,我的同班同学沈力行又成了世华的丈夫,我的妹夫。我二妹1962年杭一中高中毕业。1956年秋我们一家三兄妹都在一中,我高三,大妹高一,二妹初一,我父亲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此外,我夫人的大哥金旦毕与徐匡迪同班,1951年考入杭一中高中,1954年毕业。”鲁世杰说。

  他们经历百年、百廿校庆

  在当天的杭高校庆现场也来了不少年轻校友。王女士和同学戴女士、钱女士都是1999年进入杭高,他们笑言1999年她们赶上了学校百年校庆,今年她们又赶上了学校百廿校庆,特别有意义。

  “多年后回母校看看,依旧感触很深。”王女士说,虽然学校大门变了,但进入大门后,走在那林荫大道上,那熟悉的的感觉又回来了,仿佛岁月真的不曾带走过什么。他们还特别去红色的校舍边拍照,有种昨日重现的感觉。

  虽然距离刚进杭高时已经20年,但杭高的文化一直都在影响着他们。“那时候的杭高就特别包容,不以成绩论英雄,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当时很多学校狠抓学习成绩,而我们的老师鼓励我们多看课外书,给我们订阅《南方周末》,学生还可以参与各种社团。这也很好的激发了我们主动学习的兴趣。”戴女士说,现在她每年都保持看超过100本书,这阅读的习惯就是在杭高养成的。

  面向未来 杭高高位再出发

  回望过去的120年,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在致辞时说:“‘端童蒙之趣向,植人才之始基’的养正书塾起,杭高校名几易,但读书进取精神始终不易;校训理念措辞屡变,但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始终不变!那就是:让她的学子有‘善良、丰富、理性、高贵’之人格,有‘三宽四自’之品质,有‘四高五强’之素养。让她的学子不仅自己明白成长、成功、幸福的要义,还能推己及人,推己及于整个天下,让他身边的人、他的国家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的60年,蔡小雄这样说道:“期待在接下来的第三个甲子,杭高一往无前,以更优秀的姿态和祖国一起迈入新时代!期待校友们无论何时,归来仍是少年心、家国怀!期待我们携手努力,一起守护,一同建设,让‘杭高’始终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那个最美好的存在!”


标签:沈允钢;华诞;老师;校友;高校;毕业;校庆;同班;徐匡迪;院士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