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这所学校的孩子都特别有主意 因为他们养成了七个好习惯

2019-05-24 22:0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周玉玉

微信图片_20190524191047.jpg

  习惯树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周玉玉)要养成一个好习惯,21天是个期限,那么七个习惯的养成,又需要怎么的形式来实现呢?今天,在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的小剧场里,出现了一棵“习惯树”,孩子们以花朵颜色做分辨,每种颜色代表一种习惯,以剧本的形式向家长和嘉宾作了汇演。学校还邀请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他就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肖恩·柯维先生。

  什么是七个习惯,内容包括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综效和不断更新。2018年暑假,“七个习惯”走进了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学校以“习惯树”为展示载体,从树根、树干到树叶,由高到低排练了七个习惯的递进关系。学校从家校联动着手,从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为切入点,以“4DX”的记录模式,帮助孩子养成。

微信图片_20190524191055.jpg

4DX模型

  走进学校B楼大厅,全校49个班的“4DX”领导力活动展示令人振奋。好习惯的教育融入了每一个家庭。在家长灯塔团队的引领下,每个班级的领导力活动,都充分地将家庭与社区,家庭与学校的领导力学习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使得每一个学生,每一位家长,每一名老师,都在“4DX”的学习活动中受益匪浅。

  三年级涵涵(化名)的妈妈今天受邀来到活动现场,涵涵所在的班级通过阅读打卡,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以前孩子不听话时,我总是讲道理,摆事实,但是效果也不见得好,现在只要孩子还没做完作业就想出去玩时,我只要提到‘要事第一’,孩子就马上选择把重要的事情先完成,孩子的变化是我最直观的感受。”涵涵的妈妈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524191105.jpg

  今天的汇报演出,除了大摄影师,还有两位小小摄影师的身影。他们跟着大摄影师们找角度,按快门,手握单反的姿势可真专业。而在活动开始前,在化妆室里,汪阅涵正在动手给自己化妆,虽说年纪不大,却已经是化妆小能手了。今天她要表演的是《少年骑士团》,这是一部靠孩子自导自演的新短剧。

  不难发现,天地实验的孩子都特别有主意。原来,这与学校一倡导的“领导力”有关。天地实验小学是“中国大陆第一所领导力”学校。

  “我们相信每一位孩子都可以成为领导者,从而激发每个学生的内在最大潜能,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领导力技能,使他们能在面对未来的生活中做好准备,就像今天这个剧场,就是孩子们的主场。”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校长王雷英说道。

标签:孩子;实验小学;杭州市;学校;天地;习惯树;颜色代表;小剧场;领导力;七个习惯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