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厉害了!一封信,让中国航天界的大人物现身小学语文课堂

2019-05-24 00:08: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野 记者 隋雪

IMG_5861.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通讯员 张野 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宇航员在太空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怎样吃饭?可以做运动吗?近日,人大附中杭州学校二年级的孩子们在学习了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之后,不禁对神秘的太空生活心生向往,纷纷写信给航天工作者表达心中疑惑。

微信图片_20190523162253.jpg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太空生活,人大附中杭州学校二年级教师团队也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沈力平教授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虽然孩子还没有成熟到能够理解中国航天奇迹的深刻意义,但这些已足够在他们的内心里燃起对祖国的浓浓爱意。我们相信,与您这样伟大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交流,定能带给他们更大的触动和更真切的民族自豪感……”

14ea38ec20a60dbfaba6bc31865ac4f.jpg

320e12566c57283c2b2e66c4a025e0b.jpg

  被老师和学生们的热忱打动,5月20日,沈力平走进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的二年级课堂,用简单诙谐的语言介绍了我国航天技术发展的历史以及太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堂近一个小时的别样语文课,让所有小朋友听得激动不已。

  分享刚一结束,孩子们就把沈力平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争抢着提问。在太空上生活体重会不会有变化?在太空中用什么笔写字?太空中那么冷,宇航服会结冰吗……看到孩子们对航天科技表现出如此浓厚的兴趣,沈力平耐心地一一解答。

  实际上,这堂来自中国航天届大咖的分享课,是《太空生活趣事多》项目制课程中的一环。需要爸爸妈妈一起参与查找资料的课前“秘密任务”;课上的字词学习与对宇宙生活和地球生活异同的探讨和相关现象探究;周末的“迷你项目”作业……环环相扣,让孩子们把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真正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提及课程设计,语文老师孙迪奥介绍道,“在信息化的时代,知识不是死记硬背。我们倾向于培养孩子检索、整理归纳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而不是急于增加孩子的知识储备。”

  “孩子的成长教育需要学校、教师、家长和同龄伙伴共同经营。真正的课堂不止在学校,更在日常生活中。”人大附中杭州学校老师表示。抱着这样的理念,学校二年级教师团队经常设计类似的项目制课程。科学课上亲手种植班级花园;数学“统计课”帮校服商店统计二年级同学的身高;横跨语、数、英、科的班级杂志制作……各种各样的项目制课程不仅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也收获了家长的点赞。

  “课程的设置很特别,这其中老师对孩子们的尊重和包容,发现他们的个性,都让我们很感动。”一位家长如是说道。

标签:太空;孩子;人大附中;生活;杭州;学校;太空生活趣事多;航天;课程;宇航员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