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听科学家讲太空趣闻、挑战前沿创设活动 中学生玩科技上瘾

2019-05-24 21:3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追求新知、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推动学校绿色、生态发展和美丽校园建设,日前,翠苑中学举办了以“芽儿梦·科技梦·中国梦”为主题的科技节。

  本届科技节有中科院老科学家的科普演讲,又有动手、动脑的各种趣味活动,为孩子开启了科学的大门。

微信图片_20190524184522.jpg

  当天,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组副组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神舟十号太空授课教案专家组副组长潘厚任现身翠苑中学。

  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用图片、视频为大家直观地展示了太空飞行的各种趣事,比如宇航员是如何吃饭、睡觉以及上厕所的。“宇航员的衣服堪称‘贵重’,一件要一千多万美元,重达124千克。”潘教授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比喻让学生觉得尖端科技并非神秘、远不可及,也并非只是枯燥乏味,增长对学习科学额外的兴趣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190524184527.jpg

  此次学校科技节的第十一个年头,此前校长何滨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把这次科技节打造成最前沿、最有科技含量、让学生最满意的科技节。

  于是,就有一系列新创设的活动。

  写一份“美丽校园”自然笔记、认领校园中的乔木、录制一个科学实验、搭建抖拱,还有无线电阳光测向趣味比赛、虚拟机器人、信息学奥赛、Scratch程序设计竞赛、3D作品创意设计、纸牌搭高、方程式达人秀等实践活动与竞赛激发了学生无数的创意,玩出了新花样。

微信图片_20190524184530.jpg

  此外,纸飞机打靶、走迷宫、梦幻泡泡球、巧叠木块 、穿越火线、叶脉书签制作、智力解环、眼疾手快、一杆进洞、斜立易拉罐磁力车、直线赛光枪指路、漂浮的回形针、重力迷宫、飞镖打靶、遥控飞机选拔、机器人故事等近20个项目,着实让学生们过足了科技瘾。

标签:科技;中学;翠苑中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