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地下培训机构为何屡禁不止?家长:报个班总好一点

2019-05-30 15:53: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timg.jpg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紫阳街道工作人员共同查处了望江公寓写字楼2楼3家违规校外培训机构,本网5月23日发布报道《太大胆!杭州同一层写字楼竟隐藏了3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通过对负责人约谈,思腾教育和金麦穗关停机构,并完成家长退费,德沐轩承诺只做纯晚托,不再开展文化课及文化课延伸培训。

  从去年开始,教育主管部门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行业整治力度,绝大部分无证无照机构关停或整改,整个行业都受到了洗礼。但是在记者摸查中发现,仍有不少机构打擦边球,无视政策法规。那么,这些地下培训机构为何屡禁不止?

  家长心态,报个班总好一点

  近期查处的地下培训机构多以晚托为由头,开展文化课培训。实际上,2018年8月,杭州市制定了《杭州市教育局 杭州市财政局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杭州市主城区151所小学将于2018年9月1日全面开展学后托管服务。

  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可参与学后托管服务,1-3年级优先实施。但仍然无法满足全部家长的需求,部分家长有孩子全科作业辅导、补弱等个性化诉求,对“学后托管”的公益属性有顾虑,认为对学习成绩的提高没有帮助,在校晚托学生比例不高。在盲目和焦虑中,“报个班总好一点”的心态比比皆是,这也让教培市场需求增大。

微信图片_20190523104620.jpg

  来自杭州的李女士孩子正读五年级,英语、语文、数学、器乐等课外辅导班把孩子的档期安排得满满当当。“看着班里孩子的同学都忙着上各种辅导班,确实会有焦虑感。”李女士说道。

  严规出台后,办学门槛提高

  正是教培市场巨大的需求,导致各路投资者、从业者趋之若鹜,都想分一杯羹。品牌连锁类、社区类……鱼龙混杂的校外培训市场,迫切需要清理。2018年5月《杭州市营利性文化课程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一出,这些违规的培训机构关停、整改了一批又一批。

  相比原来,现在开设一家培训机构的门槛高了不少,成本增加、场地难觅、消防严审批,面对高门槛的开设条件,和高需求的市场份额,少数经营者选择地下办公。

  这些“个体式”的培训机构多隐藏于小区、商住楼、办公楼中,基本不打广告,甚至没有招牌,采用老生带新生的口碑式营销,生意都不错,甚至奠定了方圆几公里的培训地位。

  相比品牌培训机构,这些地下培训机构因成本低,课程价格相对便宜,获得了家长青睐。“离家近,老师比较负责,价格优惠,是否有办学资质,对我来说不是最主要因素。”一网友说道。

  还有网友说道,“主要看老师水平,如果能提高孩子分数,场地和教育审批也就被弱化了。”

微信图片_20190530151344.png

  行业界定模糊,少处罚法律条文

  2018年是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的高峰年,浙江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化规定。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消防、街道、社区等多家单位,横纵双向治理和整改了违规机构。

  所谓“治理宜疏不宜堵”,整改的目的是为了净化行业,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圈。但是作为教育监管部门,因行业界定模糊,缺少对培训机构违规办学处罚的法律条文支撑,没有跟进配备专门的执法查处队伍,让监管存在了一些灰色地带。

  这也让一些投资者有机可乘。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哪怕隐藏的再深,在主管部门、媒体、社会的共同监督下,这些地下培训机构也将被合法化。

标签:培训机构;杭州市;违规;文化课;家长;上城区;写字楼;法律条文;查处;教育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