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足球少女想当体育老师 中考特长生没有捷径

2019-06-15 14:56: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编者按:

  6月15日,阳光灿烂。杭州主城区15000余名中学生带着灿烂的笑容踏入中考考场,迎接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场大考。校门外,数千名已保送或直升的同学正为他们加油鼓劲!

  随着浙江省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路径的不断扩大,中考不再成为人生的第一个拐点。无论重高、普高、特色优高亦或职高,都只是学习生涯中的重要一环,更高的知识学府在等着他们。

  本次中考,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关注两位考生代表,他们的未来正如画卷一般展开,攀山、跨海、越岭……无论哪一条路,都会充满挑战与艰难,但只要不断努力,终将成为最好的自己!

  青春正好,未来可期!

足球少年01_副本.jpg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提及中考体育特长生,不少人常常会自动给他们贴上“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标签,似乎是凭借着几分天分,不用怎么学习,随便跑跑步就能轻轻松松“跑”进理想的学校。不过,当抛开刻板印象真正走近他们,或许你才发现,中考特长生这条路,并非捷径。

  来自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的陆靖童,就是今年参加中考的体育特长生中的一个。

  和大多数的普通孩子一样,论学习成绩,陆靖童不是班上最拔尖的,论体育特长,陆靖童也算不上是天赋异禀。“成绩中等偏上,刻苦、勤奋”是景成实验学校校长曹纺平和校女足球队教练钱波对她一致的印象。

  与足球结缘,源自三年前景成实验学校女足校队的一次选拔。景成实验学校是杭州市下城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当时学校首次组建女足校队,打小就常跟着老妈一起看世界杯的陆靖童兴致盎然。凭借着不错的身体素质和屡次参加学校运动会的精彩表现,陆靖童成功当选,成为景成实验学校女足校队的首批成员之一。那时候,陆靖童还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

  打那以后,陆靖童开始跟着校队教练钱波,参加每周三次,每次时长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足球训练。“陆靖童虽然个子不高,但她速度很快,频率、反应很快,也比较吃苦耐劳,在队里以防守为主,是得力的后卫。”钱波告诉记者。

  去年,景成女足参加杭州“市长杯”校园足球赛,拿下了第四名的好成绩,陆靖童也因此获得了体育特长生的报考资格。

  报考还是放弃?成绩原本也不差,走体育这条路会不会功课落下来,反而得不偿失?陆靖童的妈妈心里犯起了嘀咕。

  不过,陆靖童自己倒是想的门儿清。自己喜欢足球,自己理想的学校——杭州市源清中学又是杭州为数不多的招收女足特长生的优高之一,再加上文化课成绩在体育特长生中还算占优势,按照70%的特长测试成绩加30%的中考成绩,考进理想的学校也未尝不可能。

  打定了主意,特长测试加文化课考试的双重考验随之而来。别人看到的是陆靖童球场上的风光,只有妈妈最清楚女儿流下了多少汗水。 

足球少年_副本.jpg

  这学期开始,每天晚上放学后,陆靖童都会先到操场练球。妈妈也成了“专业陪练”,风雨无阻。“她练球,我给她捡球,每天晚上练到天都黑的,回到家就八点多了,她再写作业、复习功课,都要到12点左右,” 陆靖童妈妈说,“有时候搞到我都休息了,她还没好。”

  5月份,陆靖童来到源清中学参加体育特长测试,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源清中学是杭州主城区公办学校里面积比较大的,学校风景很美,尤其是学校里还有条河,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而且这几年,源清中学的成绩也是一直是往上爬的……”提起源清中学,陆靖童就打开了话匣子,毫不掩饰对其的向往。

  结束了特长测试,距中考仅剩一个月的时间,陆靖童开始卯劲专攻文化课。“不到最后一刻,中考的路都没走完。我们乘风破浪举目高眺,心中有力量,不怕万里路遥!” 陆靖童在自己的“战斗日记”中勉励自己。

  临近中考的几天,陆靖童开始有意识地调整作息,比平时提早两个小时,10点多就上床休息,大考来临,依旧从容应对。“其实不是特别紧张。”陆靖童直言。

  “我们还是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多元发展,” 景成实验学校校长曹纺平解释道,“在整个初三的阶段,陆靖童的状态都是比较自信阳光、积极向上的。参加足球运动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锻炼了她的意志,让她更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

  今早七点半,陆靖童抵达杭州市风帆中学考点,正式迎接这个或许将决定她未来人生方向的巨大挑战。

  “如果能顺利考进,我还是会继续坚持足球这项运动,将来可能会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八点钟,随着考场大门打开,怀揣着对未来的期许,陆靖童笃定地踏进了中考考场……

标签:中考;景成实验学校;女足;杭州市;校队;体育特长生;中学;妈妈;学校;足球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