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名师点评2019杭州中考作文:善意的人生都有话说

2019-06-15 14:45: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随着上午10:30的一声铃响,杭州市语文中考顺利结束,15000余名初三考生皆十分“肯定”走出考场。“不难写,可以写的内容很多”这是考生对于今年中考作文的普遍反应。

微信图片_20190615135241.jpg

(第一场考试结束,学生轻松走出考场)

  今年杭州中考的语文作文,仍是材料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40分)

  “你总是渴望得到同学的肯定,我觉得,你首先得肯定自己。”

  “每个人都希望被肯定,被人肯定能增强信心;换位思考,我们也要学会肯定别人。”

  “关键是这种肯定必须是真诚的,因此应留心发现他人的闪光点。”

  这几个同学的谈话,引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可以叙写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可以发挥想象,创作故事;也可以对这个话题发表见解。

  要求:1、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2、不得抄袭、套作;3、不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在杭州育才中学考点,一名女生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题从理解材料上难度不大,并且也很容易结合生活和学习的实际内容组织内容素材。”同行的女生透露,她从自己努力克服800米跑的经历出发,内容十分励志,“正能量满满,也是给自己之后几门科目打打气。”

  考生普遍觉得作文难度不大,那么,究竟如何写才能更加出彩呢?

  浙江在线第一时间联系了首届杭州市十佳教师、杭州市教育评估中心教育评估部主任沈仁红以及连续带了3年初三毕业生、杭州市教改之星区教坛新秀、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长王荣平,听听他们对于今年中考作文的点评。

  沈仁红:以文培元 炼文育人

  以文培元、以文化人。在中考作文中体现“炼文育人”的语文写作价值观。

  生活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会做人,但做人有时候却让我们在生活中永远也读不懂它。

  我们一生都在学做人,而“我手写我心”的文章千古事,怎可以与这样的生命使命无关!

  但凡世间的本真之文,皆是人们的人生阅历、生活储备与生命境界的立体反映,是思想与灵魂的载体。乃至科幻玄幻各类小说亦不例外。

  在今天这样一个话题的中考作文表达中,学生思考并且表达自己与周遭的关系。

  只要平时善意对待生活,面对这个“颇为善意”的作文题,善意的人生都有话说!在作文过程中思考,在文章里真诚表达,表达你对自己的信心、对他人的真诚肯定、对生活的善意。

  “炼文育人”, 更强调我们在平时的作文教学中就细水长流地引导学生真心为人,真情生活。让我们的小作者在一方方互动的环境中,成长为一个个认真生活的人,认真观察、积累生活、诚实为人、独立思考、以心作慧文。而今日在考场上,我们也无非就是把自己的生活态度呈现在作文里面。当然,呈现得美妙与否,还赖于平时的阅读、交流、批阅、修改、提高。“好写的话题”往往也难出彩哦!譬如寓言童话科幻之类文体,也可以是这次写作不错的一面选择。

  此外,这样的中考作文题,也体现了尊重生活,回归人与人本位的语文教育观。在教学中引导真的启迪、善的感怀、美的享受;在作文中呈现真的启迪、善的感怀、美的享受!

  “文变染乎世情,荣枯系乎时序”,这样的中考作文题,适合初中生写作,也是完全“走入生活,亲近生活”的话题。

  王荣平:用饱蘸爱的慧眼去看见周遭的生命

  2017年作文题“我本来可以”,很容易让学生联系到自己的生活,想到保送的时候放弃,或者曾经有过的选择,让学生容易有话写;2018年的作文题“麻烦别人”或者“别人麻烦你”的经历,这就让考生开始进行“人与他人”的连结,注重自我与他人的关系,让学生的视角更开阔。

  2019年的作文题关键词“肯定”,学生可以有发散的思考,从肯定自己或肯定别人的角度去写,能够结合生活中的实际,记叙自己的故事,回归自我,回归自己的生命,与自我生命对话,正确对待自己、认识自己,从中挖掘自己的闪光点,达到自我认可的结果。

  2019杭州中考的作文题让所有压抑的中考生如见曙光穿透云层,在对考试的无形担忧中看见自己犹存的生命能量,鼓舞人心;让考试们能够用饱蘸爱的慧眼去看见周遭的生命,无论多忙,还能看见别人的优点。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看见别人的优势,以他人为师,考生的心就开阔了。2019作文题能让我们的考生更理性地看自己、看别人,看见爱,看见好,看见世界。

标签:杭州;中考;作文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