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如何帮助孩子备战中考?听听“过来人”的经验

2019-06-14 18:5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陈剑琦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陈剑琦明天是杭州市1.6万初三考生参加中考的日子,这也意味着从明天起,杭城八年级学子正式迈入中考倒计时。作为“准中考生”们的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备战中考?不妨听听“过来人”的经验。

  今天,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围绕“如何帮助孩子备战中考”开展了“家长慧客厅”主题沙龙,不少六到八年级的家长前来提前了解 “初三的那点事”。分享嘉宾有多年陪伴毕业班中考的语文教学组组长,有今年的优秀保送生家长,还有曾放弃保送资格,考入杭州高级中学的优秀考生家长,现场分享“干货”满满。

  眼瞧着中考越来越近,很多家长不免焦虑,却又无从下手,不知该如何帮助孩子,陷入干着急的状态。对此,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初三语文组长王荣平提醒,要规划先行,走在孩子的前面,家长可以从四方面入手:帮助孩子做好暑假规划;避免孩子沉迷手机;提早针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体育训练;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天下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中考去什么学校,也有很多的选择。前三、前八、国际班、优高、职高,等等。了解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想法,帮助孩子客观分析定位,引导孩子努力追求自己的方向,适合才是最好的发展。” 余子政妈妈分享道。

微信图片_20190614183621.jpg

  【现场分享实录】

  走在前面——规划孩子的初三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 王荣平

  明天就要中考了,我又一届学生送出了。来景成三年,送了三届初三。很辛苦,也很幸运。我见证了许多生命的成长,见证了智力、努力、体力共同浇灌的中考之花。

  今天看到了这么多的家长,感受到大家对中考的期待。根据杭州市的中考时间安排规律,不出意外,明年的6月13日、14日,就是2020年的中考时间。刚好就是整整一年。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年的时间,会产生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变化,不光是成绩,不光是身体,还有心理。中考是每个孩子成长路上的大事,也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它基本决定了孩子未来的方向,这个方向一定是从孩子自身实际出发的,也一定是整个家庭集体筹划的结果。我们在座的各位家长,已经比其他家长快一步了,因为你们参加了“慧客厅”!哈哈!

  下面我就从几个方面来和大家聊聊中考那些事。

  一、初三有什么

  初三有各种考试,周三下午理科考,周四下午文科考,一月一联考,一学期四次大型考试。到了本学期,一模、二模、三模,然后中考。考是初三的主旋律。

  除了文化课的考试,还有体育中考。每个月考试时学校都会有体育模拟测试,还会带学生前往源清中学的考点实地模拟,正式考试在本学期的3月份。

  如此高密度的考试,可以想见,学生在初三所承受巨大的压力,这一年比以往八年所承受的总和还要大。可以毫不掩饰地说,初三很大程度上就是“应试教育”,这是当今社会所带给我们的残酷。不管你喜不喜欢,你参与不参与,我们都已经身处滚滚洪流之中了。我们的孩子们稚嫩的双肩除了要背负承重的书包外,还要承受无形的竞争压力。

  初三有选择,既有职高、普高的选择,也有勤奋和懒惰的选择。勤奋的人选择面对,懒惰的人选择逃避。初三是未来人生的演练台。

  二、初三要什么

  初三这一年,要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呢?

  1.速度  中考每年的难度系数都是在0.75左右,不是为了考到学生,所以题目不是大面积的难,但要在规定时间完成,所以速度就成为了取胜的关键要素。

  2.熟练度  中考的考点都是有一本考试大纲发给学生的,我们老师们在备考过程中也是按照考点来进行复习的。一共有三轮复习,每一轮都有侧重。虽然经过复习,孩子们能够弄懂一些知识,但是熟练度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不断的重复,无非就是为了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还能条件反射地做出所有题目,这种条件反射就是能力。

  3.耐挫力 初三是一个失败与成功不断交织的时间段。孩子不断品尝失败的痛苦,但还要有一颗不断期盼成功的心。面对失败,要孩子不轻言放弃,要有“考试虐我千百遍,我待考试如初恋”的美好情怀。初三,就是养成耐挫力的关键时期。

  4.体力  初三是用脑的高峰期。脑力和体力大大相关。有的同学初三头痛头晕,嗜睡,鼻炎,这些都是体力不够的现象。没有好的体力,可以说,就没有好的脑力。初三的“煎熬”绝对是要以体力为基础的。

  5.努力  智力与努力,到底是什么决定了孩子的成绩呢?这个分阶段说。小学的东西,靠智力是可以解决的。智力程度好的孩子,光凭记忆力就能解决小学阶段所有学习上的问题,平时一学就会,考试随便考考。但记忆力是一个充满迷惑性的东西,它不等同于思考力。到了初中,特别是初二下,有的同学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就是“记忆力”逐渐退位,“思考力”迎来上位的时期。而到了高中,“思考力”的地位更高了,所以,我们会发现有的孩子在高中和小学的成绩产生天壤之别。基于此,以初三为分水岭,“智力”逐渐退位,“努力”迎来上位时期,而且将越来越重要。家长不要轻易表扬孩子“聪明”,不要把所有的成绩都归结于“聪明”,因为“聪明”是“浮云”。

  6.平常心  古人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初三,就要孩子们有这样的处变不惊的平常心。把每一张试卷当作平常,把如山的作业当作平常,把考试的失败当作平常,把月考的辛苦当作平常,把批评当作平常,把表扬当作平常……只有这样,才是把中考当作平常,才能把“学无止境”当作真理。初三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小驿站,很平常。

  三、家长干什么

  以上我所讲的能否让我们的家长,对初三的大致情况有所了解呢?我是否讲明白了呢?

  那么我们的家长做什么呢?

  1.暑假规划。对于新九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个暑假是一定要好好规划好孩子的作息,既要完成暑期作业,又要有一定的培训班,从皮纹学的角度看,初学较慢的孩子一定要提前学,因为新课开始后我们时间紧速度快,有些孩子会有很多的跟不上。如果暑假过得糟糕混乱,一个学期都赶不回来。加上有的孩子寒假也过不好,就中考也过不好了。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所以暑期规划相当重要。

  2.手机。手机如果只是工具,那么这个孩子是有控制力的。但是家长如果不加控制,孩子怎么会控制呢?孩子再大,处理不好这个工具问题,那就糟糕了。我有一个学生,开学报到第一天,他迟到了一个小时,原因是前一天晚上补作业到凌晨。60天的漫漫暑假,却安排到最后一天写作业,这个孩子和家长,肯定在规划上有问题的。后来了解到,此前,孩子在暑假里在不停地玩手机。他给家长许诺说“暑假玩好,初三就不玩了”。这样的承诺,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谎言。请不要相信一个沉迷手机的孩子在上瘾时的承诺。也请不要让你的孩子上瘾。否则,手机如毒品,会造成注意力下降、脑认知失调甚至上演亲情大战。

  3.体育训练。体育中考的30分很重要,我们现在离3月份考试有9个月的时间。考哪几个项目?孩子选哪几个更容易获得满分?都要知道。暑假可以报游泳班,可以准备长跑,可以拉引体向上,可以扔实心球。

  4.心理状况。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多利用吃饭时间和孩子交流,但不要责备,了解孩子关注的事,观察他的心情变化,陪伴他参加中考的全部过程。

标签:孩子;中考;家长;杭州市;考试;手机;帮助;体力;考生;景成实验学校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