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明天中考开始,作文如何拿高分 三位初中语文老师分享干货

2019-06-14 11:44:4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本周末,一批少年将斗志昂扬奔赴考场。杭州中考第一门学科就是语文,语文中所占比重最大的便是作文,足足四十分,占总分三分之一。考试当前,在写作上,考生们还能做些什么呢?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包括杭州建兰中学、十三中、育才中学在内的三位一线语文老师,给出了非常接地气的实用办法。

  面对快速阅卷

  必须学会选材

  ●李胜男/杭州建兰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

  批作文就像品酒,平时自己老师批作文是细酌慢饮、斟字酌句,加之爱生心切,未读先醉,越品越香;而中考作文阅卷工作量大、时间少、雷同卷多,批卷老师不可能对每一篇作文都逐字逐句推敲研究、慢品细尝,所以考场作文批卷一般都采用快速阅卷法。

  快速阅卷法,主要看整体——书写认真,语言灵动,布局合理;二看立意——准确鲜明,角度得当,积极向上;三看选材——鲜活新颖,情感丰富,内蕴深厚。立意是通过作文材料来体现的,就像选酿酒的原料,原料对酒的最终品质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葡萄酒行业,素来就有“七分葡萄三分酿造”之说,想在“一口闷”后让批卷老师唇齿留香,就要学会选材。

  就以学生熟知的上下学之“路”举例。

  首先,真材实料,捕捉加工。真实并不是写流水账,而是选自己最熟悉的人、事、物,提炼加工,时而浓缩,时而稀释,使形象更鲜明,使人物更典型,使事件更紧凑。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作文是这样写的:父母起早做早饭,打仗一样送完孩子上学后去上班,从而体现家长辛苦,这样很容易雷同。有一位同学用的材料却很有意思:每次出发,妈妈都问“坐好了吗?”孩子说“坐好了”,妈妈骑车出发。有一次,听到孩子回答“坐好了”后,妈妈习惯性地开始骑车,到小区门口才发现孩子还站在原地,原来孩子习惯性地回答却忘了坐上去。小作者捕捉到了习惯的力量。

  其次,感情真挚,引发共鸣。好的文章一定要有亮点,想要打动别人,先打动自己。比如一位同学写和妈妈在车上发生争吵,下车的时候重重地关了门,结果遭到了“报复”——妈妈拼命按喇叭,一直按。他恼怒回头,怔住了,妈妈担忧的眼神和伸出车外的手臂——上面挂着一个盒子,是他落下的美术工具。小作者写下感悟:我随时要剑拔弩张,爸妈从不在战场。

  再次,理性思考,彰显底蕴。如果能从不同角度进行切入,从小事中挖掘真善美,就能知微见著。比如一位同学写:“家到学校的路上的风景,学校到家的路上的风景,同样的景,感受不同,而且总感觉从学校到家的路更近,为什么呢?原来回家,归心似箭,满心欢喜,路上的噪音也变成了音符。回家,是回到温暖和爱的归宿。一千条路,承载着一千个游子对家的思念。

  快速引入正题,不讲空话

  ●周勇/杭州育才中学文学院写作指导老师

  从2010至2018年,杭州中考作文沿着“自我”(《成长路上》《为了自己的梦想》《一份满意的答卷》),走向“自我与他人”(《懂得分享》《人际交往》《阅读》),如今又走向“他人与自我”(《自己来》《本来我可以》《麻烦了》),这条线清晰地描画出作文命题的方向,即写作首先是个体意识的觉醒,同时也是思维成长的过程。2019年中考作文,依旧会如此——关注外延,思辨成长。

  既然是考场作文,就应该关注一篇作文构思运作的过程。好作文有这几个特点。

  开头要简洁、明确。文章一定要简练,不拖沓,三两句,把意思阐明就可。开头的方式比较多,有排比式、引用式、比喻式、数字式等,开门见山是最靠谱的。所谓明确,就是主题要鲜明。比如2018杭州中考作文题,开头紧紧围绕“麻烦你”阐明“交际的法则就是不需要给对方以压力,有礼有节”。因为“需要”与“被需要”,“感激”与“被感激”等都是基于相互体贴的基础,所以一定要让别人接受你。这里面也具有相当的思辨色彩。

  注意引入要自然。还是以2018年的作文为例,为什么你要麻烦别人?别人要麻烦你?真正的交往是建立在相互基础上的。所以第二部分一定要快速引入到正题中,不讲空话。过渡与铺垫要自然,相关背景,主要人物等等。如果是议论文,那就是过渡自然,围绕论点来简单论证引入。

  记叙文靠讲故事取胜,怎样把故事写好是要考验笔力的。什么事情要麻烦人?这件事究竟是怎么发生的?里面有什么曲折?感人的地方在哪儿?有一位同学写自己在桥上走,遇到一位快递哥推着车上桥,电动车太重,就在最后两级台阶上卡住了。小作者见了毫不犹豫地上去帮忙推车,终于推上去了,快递哥连声说‘谢谢’,这一瞬间他体会到,关键时施以援手,其实就是举手之劳。当然这其中也要注意详略取舍,不要面面俱到。记叙文尤其讲究叙述方式,可以联想、想象、扩展材料、补充材料。让你的故事打动人,你就成功了。

  学会把事情写得更有波澜。如何写好?方法很多,比如铺垫、对比、烘托。为了让材料更加丰富、更有表现力,有时候适当补充就显得有必要。考生可以呼应一下开头,可以继续补充交代,把事情讲得更生动,更有表现力,有力地烘托主要事件,或者增加背景材料。改变叙述方式,让文章有波澜变化。

  结尾要快捷、扣题。所谓快捷,就是要干净利落煞尾。有位同学的结尾写道:人与人是平等的,给人留有余地,就是给自己台阶。我们麻烦别人,别人也会麻烦你。所以彼此尊重,就能赢得机会,开拓人生。扣题,就是回应主题,对主题进行拓展、加深,古人讲“豹尾”,意思是一样的,如果能做到简洁有力就可以了。

  当然文体要求不同,结构要求也会不一样。考生应该注意到这个变化。2019年衢州中考卷就让学生写游记。

  做过的阅读理解,再翻出来看看

  ●汪华鹏/杭州市十三中初三语文老师

  考试前,同学们不要再漫无目地翻看小说或者散文,可以把做过的一些试卷或者语文学习资料找出来,好好利用其中的现代文阅读理解。因为每一张试卷、每一份复习资料上的阅读理解的文章都是精挑细选的,尤其是一些散文。而且这些文章词句优美,文采斐然,并且主题积极向上,满含人生哲理的,非常适合中学生阅读,当然,里面的一些精辟的语言也适合中学生稍加修改,化用在自己的作文中。

  考试中,卷面书写肯定是关键,毕竟阅卷老师拿到一份作文,第一印象便是看考生的卷面书写情况。书写整洁、工整、清爽,便能吸引阅卷老师,在阅卷时,也会更加珍视这篇文章。

  拿到考题,先仔细审题,分清楚是命题作文还是话题作文,如果是命题作文,那每个考生都一样,无需再花心思;如果是话题作文,自拟题目,那就不能随意。建议可以用文章的线索为题,例如若是以“母爱”为核心,可以起名《令人想念的唠叨》;也可以使用一些相对比较精辟但是又饱含哲理的短句,例如以“追赶前方”为话题时,可以取名《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等。

  看到题目,先确定写作的中心思想,随后构思一个主题词,暂时先不写题目,待围绕这个主题词完成文章后,可以在主题词上再加工一下,变成题目。这样的题目不仅涵盖全文,而且可以很清晰地做到首尾点题,让自己的考试作文赢在起点。当然,在考试时千万不要因为时间紧张,而忘记最后补上题目,那就得不偿失了。

  确定核心思想后,脑海中肯定会搜寻相关的一些事例,这时候,一定要学会谋篇布局,千万不可“雨露均沾”,一定要懂得取舍,做到“详略得当”。把难写的,不能深刻凸显主题,只能丰富文章情节内容的事情简单记述,作为略写;而一些自己亲身经历的,最有感触的,能够直接体现中心思想的事情,一定要学会扩充,作为详写的典型素材。

  很多学生感觉写事情往往没有办法写长、写细,这就需要同学们去模仿导演们,将一件件事情想象成一幕幕电影来拍摄,让简单的事情加上丰富的背景、细腻的特写。

  例如,以人物描写为例,单纯写人做了什么事情肯定过于枯燥,那此时,如果加入主人公的外貌、动作、语言、神态、心理,那内容肯定就充实起来了。在外貌上我们可以着重抓住眼睛,做到以目传神;在动作描写上,要学会定点观察,将平时的动作放慢,学会用特写镜头,分解连贯动作,用自己的文字一步步描绘出来;在语言描写时,可以抓住人物的典型语言、语气语调,将原本简单的一句话,变得更加生动形象。

标签:作文;阅卷;考生;杭州;考试;语文;写作;语文老师;中学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