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探访高考阅卷现场——给分有理 扣分有据

2019-06-14 08:14: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偌大的房间里,数百台电脑背靠背排列。每台电脑前都坐着一位紧盯屏幕的阅卷老师……6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高考阅卷点,直击高考阅卷现场。

  记者了解到,本次高考共设3个阅卷点,分别为浙江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和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阅卷点承担了全省语文和数学高考试卷的阅卷任务。而本次评卷量共91万余科次,其中普通高考近80万科次,单独招生文化考试11万余科次。

  “语文从9日开始试评,光是作文就要试评两天。因为作文量比较大,我们一半的阅卷老师都分配去参与作文阅卷了。”语文阅卷组组长楼含松说。

  而主观性试题则采用二评给分机制、双评差值控制机制、三评提醒机制、0得分题四评功能和个人重评分数差值管理功能。“也就是说,每道试题评卷必须经两名以上评卷教师‘背靠背’打分,评阅同份答案的两名教师给出的得分差值由学科评卷组事先设定,评分差值超出设定的允许范围,系统自动将考生答题提交给第三位教师评阅,直到符合控制要求。而进入第三评的教师在得到三评答卷时,系统会提醒,引起教师警觉。最后,0得分题块在经两名教师评阅后,再由学科组长和评卷质量检查组长分别进行检查确认。”楼含松说,正常答案没有达到二评、0得分题块没达到四评,系统会拒绝结束评卷,杜绝试题漏评。此外,系统还会自动按比例抽取各评卷教师已评分的试题,第二次发给同一教师评分,检验其两次评分中执行评分标准前后是否一致。

  数学阅卷组组长盛为民补充说:“我们系统还具有评卷教师个人评分与专家评分结果比较功能、个人评卷与小组及全体评卷员评分标准差比较功能、学科组长与评卷检查组抽检系统等。保证执行评分标准时横向、纵向的一致性,杜绝前后不一、左右不一。”

标签:浙江大学;评卷;评分;高考阅卷;阅卷老师;阅卷;背靠背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