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省第六届少儿才艺大赛首场复赛落幕 吸引外国友人驻足观赏

2019-06-18 09:23: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实习生 相丽眉

微信图片_20190617171715.jpg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实习生 相丽眉)浙江省第六届少儿才艺大赛首场复赛日前顺利落幕,虽然天气炎热,却抵挡不住小选手们的参赛热情。其中,民族风格才艺和红色经典元素异军突起,令人眼前一亮,引得外国友人落座观看和鼓掌。

  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浙江省少儿才艺大赛从201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诞生了一大批才艺优秀的孩子。不仅为有艺术特长的孩子打造才艺展现的舞台,也让孩子们在历练中迅速成长,获得了家长、学校、观众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617174803.jpg

  民族风格和红色经典节目异军突起

  吸引外国友人观看,精彩之处连连鼓掌

  比赛中,除了钢琴小提琴架子鼓外,葫芦丝、琵琶、中阮等中国民族乐器纷纷在比赛中现身。如今,民族风已不再是个例。

  几位小姑娘身穿各色民族服饰,表演风格迥异的民族舞获得了观众们的赞叹。其中身着维吾尔族服饰的张炀炀小朋友的表现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只见她带了四个瓷碗自信上场。摘帽顶碗,头顶上的四个瓷碗不停“旋转跳跃”,神态自然愉悦,将舞曲的精髓展现的淋漓尽致。事后她表示,这也是练了两年、摔碎了数不清的碗才一点点练出来。

  因培训课晚到的蒋沈芮,与爸爸一路飞奔到现场,虽然晚到了几分钟,但未影响孩子的比赛心情。她带来的舞蹈作品《喊月亮》灵动而又唯美,基本功也非常扎实,摘得了当日最高分。

微信图片_20190617174758.jpg

  小朋友们的精彩演出吸引了一位路过的塞尔维亚外国友人坐下观赛,他微笑着不停地鼓掌,并用塞尔维亚语说了一长串的赞叹。

  声乐的歌曲选择上,《少年英雄》、《马兰谣》、《梅花雪梨花月》等歌曲带有浓厚的民族气息;舞蹈选择上,小朋友们穿着小军服也非常抢眼,表演《我是小小兵》、《小小兵》等红色舞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上,张悠然的《少年强》引用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的内容,表达了对祖国和青年的热诚。

  从美育到爱国教育,民族文化正在焕发新力,可见,文化自信已经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617171725.jpg

  抖音短视频风靡 网红歌曲成热门比赛曲目

  评委:把握作品基调,盲目“创新”不可取

  00后的小朋友们作为“网络原住民”,时常接触网络,抖音等短视频的风靡也不自觉地影响到了孩子的文化艺术学习。不仅在才艺表现中有模仿迹象,甚至老师在教习舞蹈和编舞中都受到影响。本次比赛中,有的孩子就表演了一些“网红歌曲”。

微信图片_20190617171735.jpg

  对此,具有多年舞蹈教育经验的张宇老师点评道,“孩子需要表演这个年龄段自己能理解的内容, wake、海草舞等成人化内容可能不是很合适。”

  由于如今国家大力支持创新创业,许多人在没有完全掌握舞蹈的基调下就加入一些博人眼球的元素,看似创新,但在从业多年的张宇老师看来,确是一种不健康的态势。

  “有些节目的内容编排上是有问题的,比如民间舞不该出现古典舞的技术,但是可能为了展现孩子有这方面的能力,硬加进去,跟作品是有违和感的,要把握住作品的风格。”张宇说道。

  赛事预告:

  浙江省第六届少儿才艺大赛复赛

  时间:6月29日

  地点:西溪天堂艺术中心(杭州市西湖区紫荆港路21号)

  浙江省第六届少儿才艺大赛总决赛

  时间:7月13日、14日

  地点:怀德文化·至乐汇艺术中心(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路456号永佳灯具广场4层星际影城二期内)

成绩公布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标签:少儿才艺;浙江省;外国友人;大赛;红色经典;民族风格;孩子;鼓掌;小朋友;舞蹈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