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温州首例,公办的芳庄乡校让民办的新纪元来管

山区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校

2019-06-19 07:43:06 来源: 瑞安日报 记者 欧苗苗

  “太好了!数个月的心事终于成了,芳庄乡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不仅有书读,更能读好书!”昨日上午,市教育局(芳庄乡学校)委托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管理办学正式签约。即日起,公办性质的芳庄乡学校成了新纪元教育集团的一分子。公办学校让民办学校管理办学,这是温州教育史上首次尝试的办学模式。

  让民办学校管理办学公办学校,这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酝酿已久的计划。2018年10月,温州市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民办学校管理办学公办学校终于有了政策依据。通过4个多月的努力,市教育局按照“职责授权、资源统调、多元扶持、三年一轮、分年评估”的运行模式,将芳庄乡学校委托给新纪元实验学校管理办学。

  芳庄乡学校,是芳庄乡行政区域内唯一的一所学校,近年来学校面临“空心化”问题。据学校排摸统计,每学年芳庄乡户籍适龄儿童为200多人,可2018年仅招收一年级新生3人,大部分都分流到湖岭镇上学或瑞安市区就学,生源大量流失。此外,该校师资趋向老龄化,全校在编教师17人,50岁以上就有11人,“80后”只有2人,学校面临办学低效和教育成本较高的现状。

  签约现场,芳庄乡乡长薛颖激动地说,芳庄学校让新纪元教育集团管理办学的消息一出,芳庄乡的村民一片哗然,大家奔走相告。“太好了,叶校长回来办学了!”原来,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瑞安总校校长叶绍胜正是土生土长的芳庄人,“这在村民看来,就是乡贤回归的喜事,也是乡村振兴的喜事,更是孩子上学的大事。目前报名入学的人数已有76名,这与2018年报名入学的3名,简直就是天壤之别。”薛颖说。

  陈旭剑在芳庄学校工作已有20多年,任职校长也达6年,他很是感慨地说,几年来,学校的学生都以留守儿童居多,家庭教育的缺失,给学校教育增加了难度,而此次的利好消息,对地方、学校、家庭等三方面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许诺:“我们一定会将芳庄校区做好、做强,让芳庄校区成为瑞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形成可以复制的公办学校委托管理模式,最终促进瑞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对于如何办好“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芳庄校区”,陈伟志信心十足。他表示,他们将专门委派优秀的教师管理队伍参与学校建设,为孩子们提供与瑞安市新纪元学校一样的教学质量和教学内容,用优质的教育师资为孩子提供各种现代化教学服务和高水平课堂体验;用科学的管理制度和高水平的教学流程,提升原有教师队伍的能力与素养,盘活现有教育资源,努力将芳庄校区办成“家门口的好学校”。

  据悉,新纪元教育集团辐射上海、浙江、山东、四川、重庆等省市,所办20多所学校总占地面积3866亩,拥有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4万多人,教师队伍涵盖各类特级教师、学科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种强弱联合的办学模式,可以更好地助力山区教育发展,今后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全力支持山区教育发展,支持民办教育进一步发展壮大,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标签:芳庄乡;新纪元;学校;瑞安市;芳庄校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