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昨天杭城小学生入学首次“公民同招”现场报名,校门口不见家长焦虑的长队伍

民办面谈“慢下来”,公办报名“快起来”

2019-06-23 08:44:0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戴欣怡 陈宏程

本报讯  今年杭城小学首次实行公民同招,即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同时招生,最大的悬念莫过于,民办小学是否会因此降温?

昨天和今天,是杭州市公办小学第一批现场信息核验和民办小学自主招生面谈的日子,谜底在现场揭晓。

一人只能报一所

民办面谈“慢下来”

曾经,杭城民办小学录取比最高纪录诞生在2017年,有一所学校超过20∶1,也就是说,来参加面谈的20个孩子中仅1个能被录取。昨天,这所热门小学最后一位进场的小朋友拿到的号码是386号,估计录取比不到7∶1。从各民办小学门口的人流量看,这里已经算是今年最热闹的地方了。

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杭州大关小学门口,差点以为自己跑错了地方——几位家长带着孩子验证身份后,井然有序进入校园;门口剩下稀稀拉拉五位家长,悠哉地玩着手机。

该小学不远处的一家零食铺门口,有位穿制服的店员正向邻居大姐解释:“和前几年不一样了,特别有秩序。今年公民同招,很多家长不再随随便便来凑热闹,报名的人少了。”

大关小学不止校门口安静,就连校内的户外场地也空空荡荡。该校给孩子和家长各自安排了室内的等候场地,看到老师牵着孩子的手去等候室,妈妈们笑着挥挥手说“宝贝再见”。

其他民办小学情况类似。一位热心家长爆料称,在崇文实验学校的家长等候区,亲眼看到好几个爸爸悠闲地坐在椅子上睡着了。

校长们分析,今年民办报名人数减少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有好的公办保底的孩子,很多没有来冲民办,家长担心冲不上民办会错过公办,不像往年,不少爸妈明明决定选公办,还要先带孩子来民办参加面谈,就当锻炼一下。

二是今年一个孩子只能报一所民办,必须一心一意,不像往年,家长为增加孩子的录取机会,一口气报两三所、甚至更多。

多位校长认为,后者的降温作用看起来更大些。

如此看来,今年民办小学报名人数减少,减掉的是“泡沫”。所以,校长们还是挺欢迎的:“来的都是有诚意的家长,不会像往年那样,出现录取了又临时放弃的情况。”

除了报名人数减少,各民办小学门口变冷清,另一个客观原因是“面谈预约制”:家长们根据提前预约的时间,带孩子分批到校面谈,所以不用排队了。而家长主观方面的原因,则是今年只能报一所学校,所以不用再赶场,自然都慢下来。

现场确认预约制

公办报名“快起来”

假如说,今年民办小学面谈的特点,是“慢下来”。那公办小学报名的特点,就是“快起来”。

“来,看镜头!手不用比’耶’,这是你以后的入学照片哦。”江南实验学校的报名现场,网上确认录入后就是拍入学照。“准小学生”在摄影师的招呼下,端端正正在镜头面前坐好,“咔嚓”一声,留下第一张入学照片。

今年该校报名人数约有1100名,相比往年继续小幅增长。但不少家长感叹:“没想到那么快轮到,原来以为排队会人山人海。”

周女士刚结束家长访谈,站在走廊上等孩子上完体验课,她算了算,报名总共才花了一小时。先是按社区进行信息确认,再拿着身份证、房产证复印件去报告厅确认,然后是网上填表、拍入学照片,家长访谈完就结束了。”周女士说,“因为是分批次,排队时感觉人不多,一般只等五六分钟,一小时很快就完成了。”

记者了解了一圈,采用预约制的公办小学有许多,尤其是热门公办。许多家长的感受是:比想象中快很多,原以为会人山人海。

采荷二小的小学一年级入学现场信息核验于上午八点半正式开始。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陈春良说:“今年家长们都是轻装上阵,只要带上户口本和户口本复印件就好。”

对于想要入读已经“爆表”的公办学校,也有家长很焦虑,特别是入户年限在警戒线边缘的家长。陈春良说:“今年户籍生报名的人数和往年相差不大,有100人左右超出录取限制,可能被调配,调配的具体年限只能等现场确认结束之后才能知晓,预计会在3年左右。”

在陈春良看来,“公民同招”这一新政策对学校层面的影响不大,影响最大的是家长,他建议家长要提前为孩子的未来发展设计好规划,通过了解各个学校文化作出自己的判断,最终明确是选择公办还是民办。

此外,在杭州江干区,有些公办小学动作更快,前天就提前完成了一批学生家长的确认手续,昨天不用再赶往学校进行现场确认。

一周前,江干区教育局自主开发小程序,在区内12所公办学校推出了“入学0跑”的试点改革,这是集信息审核、报名录取一体化的便民举措。这些试点学校教育服务区范围内的常住户籍适龄儿童家庭,在6月14日~20日期间,自行下载信息核验确认书模板,填写并签名,拍照发至指定邮箱或提交至指定网络平台,交由学校完成信息核验,就无需再前往学校现场确认和领取录取通知书。根据反馈,这12所试点学校的户籍生中,已经有五六成家长通过网上信息核验,可以“高枕无忧”,在家等录取通知书了。

标签:民办小学;家长;小学;孩子;报名人数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