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始于认知 终于情感 提升学生价值观

2019-06-25 08:34:55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黄展

  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是国家思政课程体系中的基础性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学科。这堂课的内容是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青春时光”的第三课“青春证明”中的第二框“青春有格”。

  这一课属于“我与他人的交往”模块,考察学生对于青春内涵、特点、要求的认知。这就要求我们对于本课的解读要立足于学生不断扩展的生活,从青春期少年与他人交往、产生碰撞、摩擦沟通的过程来设计课堂。在方法上,更讲究情境创设、对话教学。

  可以说,这一课是整个“青春”模块的“制高点”,是精神引领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抓手。在教学重点上要突破守规和“慎独”,让学生认识到这是内心的要求,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上要敢于弘扬正能量,用蓬勃的情感激励学生。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七年级学生的思维能力尚处于从具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他们懂得生理意义上青春的变化,懵懂于心理上青春的表现,但对于青春期在人生成长中承上启下、促成价值观形成、奠定一生基础的重要作用缺乏了解。因此,理解不断追求进步是人的格调,个人成长要与社会、国家同步是本课的难点所在。

  结尾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视频。“一百年华,青春中国”,五四运动是浓缩的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在音乐、视觉效果冲击下,将全课带向高潮。始于认知而终于情感。以富有感染力又切题的多媒体素材来点亮课堂,使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提升,逐步树立少年投身社会,青春报效祖国的理想,落实教学目标,突破难点。 ——杭州建兰中学 黄展

标签:青春;课程体系;基础性;树人;学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