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评论:高考志愿填报不该使用搜索引擎?

2019-06-27 09:58:16 来源: 每日商报 评论员 沈国娣

  山西省招考中心真逗,6月25日在公布高考信息查询有三种方式的同时,特别提醒考生:不要使用搜索引擎来搜索网上填报志愿系统网页,否则可能误入其他网站,使自己填报的志愿信息无效,并造成考生密码等个人信息泄露的不良后果。

  虽然没明说哪一个搜索引擎,但大家应该都懂。

  为此,百度也没“谦让”自己身为国内第一搜索引擎的地位,特地发布声明称,百度高度重视高考相关信息查询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从2013年开始,百度就启动对考试招生院官网的保护,并为官网免费提供“官网”认证。百度称,针对高考志愿的相关检索需求,百度会在结果页面进行风险提示。此外,百度表示,对于近年来虚假大学诱骗考生的情况,将持续排查和更新,新一批野鸡大学名单将于6月27日对外公布。

  不得不说,百度这次的反应真快。针对山西省招考中心一家的匿名“指控”,能及时发布声明,亮了一个好态度。

  关于搜索引擎引起的不快、不便甚至灾难,已多有发生并很有可能改变人的一生。这一点百度还是心照不宣的,所以在高考填报志愿这么重大的事情上,显然百度想做得更好。

  不过,说为官网免费提供“官网”认证,其“免费”一词也完全暴露了百度的商业性。然而,百度本来就是一家上市企业,商业性是其不可或缺的特性,可惜很多时候用户对百度的要求太高,总认为国民搜索引擎应该是免费的、公正的、权威的甚至代表国家的。

  在高考志愿填报上,BAT也没缺席,百度、支付宝、微信的小程序都有相关植入,百度宣布推出一站式高考信息服务平台——“高考加油”智能小程序。

  仔细看,百度App的志愿填报功能是整合了几家不同的填报高考志愿的App,包括优志愿、极志愿、完美志愿等,利用大数据为考生推荐“冲刺”“稳妥”“保底”等三档学校推荐。不过,百度没提到,这些专业志愿机构可能涉及付费项目。

  事实上,点击进去就会发现,百度App里这几家专业志愿机构只对用户呈现少数几家推荐的院校及专业,要想打开更多就得付费,普通的查询服务收费298元起。虽然不直接付钱给百度,但百度这么义正词严地宣传:《拒绝“野鸡大学”,百度App帮你一键get心仪志愿》,不知会不会又犯了众怒。

  当然,作为用户(即网民)应该有自己的理智判断,不能把百度等商业公司的搜索引擎、App视作“救世主”。回到填报志愿这件事情上,大数据解决了一部分数据抓取、筛选的问题,但究竟该填哪些学校及专业,不能由智能推荐来决定吧。

  大数据解决了一部分数据抓取、筛选的问题,但究竟该填哪些学校及专业,不能由智能推荐来决定。

标签:高考;信息查询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