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首届毕业生高考60%上一段线53名学生

开办才三年 黄公望高中的逆袭之路

2019-06-25 08:41:18 来源: 钱江晚报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53人毕业,32人上一段线。比例高达60%。

  2016年的秋天,黄公望高中这所新生的美术高中在正式开办仅仅4个月、经历2个月匆匆招生后,迎来了首届学生。面对一群焦虑不安的家长,一个个茫然不知去处的学生,信心十足又忐忑不安的黄公望全体教职工,毅然扛起首届学生的求学大旗,踏上逆袭之路。

  第一年,良好习惯培养在左,自信心造就提高在右;第二年激励鼓舞,师生合力拼搏上阵;第三年科学规划理性备考,温暖陪伴最后冲刺。三年里首届学生以咬定青山之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高一:以人为本,以发展的目光看待学生

  高一重在培养良好的习惯,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学生一扫以往自卑、失落的心理感受。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日常行为规范、学习习惯,从点滴做起。教育就是培养自信,一系列教学教育活动,给学生搭建各种平台,获得成就感与幸福感。三八节“献给我的母亲”活动,给母亲画幅素描,写给母亲一封信并将这封信由学生自己声情并茂朗读出来,通过学校公众号点播给家长聆听,这不仅是美术课习作练习、语文课写作与朗诵训练,更是孩子与母亲的真诚交流,是感恩与回馈的真实体验,这些举动不仅感动了家长,更是促进了孩子的成长。全体学生的南京时间考察活动,学生自主制定考察计划,自主买车票、乘车,定旅馆,完成考察计划等,极大锻炼了综合能力。

  高二:强化动机,树立目标

  首先让学生清晰和强化自己的升学动机,因为凡事动机越强烈,成功的欲望越强,就越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在日常的学习中较充分地自主发挥他们的潜力。这一年学生沉寂下来,潜心备战学考和首次选考。学校引导学生打好基础,高一高二利用教师编订的考学稿,重在基础知识的夯实巩固。每次考前复习计划要踏实落地。教学上注重分层上课,真正体现因材施教。

  经过一年习惯和自信心的培养,学生们对学习考试也有了信心和底气。首届学生考前迸发出积极备考的激情。课堂上齐刷刷渴望的眼睛,课间走廊上讨论背诵的学生,办公室问问题的队伍,安静专注复习的晚自修。这些两年前中考落魄无依、茫然不知去处的孩子们突然有一种感觉,可以战胜自己。从2017年11月第一次学考开始,首届学生一路开挂,各科学考合格率几乎都在90%以上,大部分学科都达到合格率98%,甚至100%。他们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优异成绩。

  高三:打有准备之仗,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高考没什么好怕的!“红旗飘飘,军号响,向前进,向前进! ”2018年9月高三壮行班会的大幕也徐徐拉开。班主任、美术老师不仅分析了各班的优势和实力,还给同学们订下了高目标,希望大家用积极的心态与超常发挥。每班各邀请一名家长,让家长助力,疯狂给孩子打call。

  学校制定周密详实复习计划,合理规划时间,划定不同阶段备战项目与重点,学生们积极进入考前状态,做好苦战准备。当十八岁成人礼上,我们聆听到了每一位学子发自肺腑的誓言!联备考几个月,学生们的潜力发挥到了极致,早上七点走进画室,晚上12点还不曾离开。备战让他们学会与散漫浮躁和不负责任说再见,学会默默承受,千锤百炼。他们知道不能生病,不肯请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9年1月浙江省美术联考发榜,全体学生努力锻造出84分均分,直接杀入全省前三分之一行列。2019年5月,23名参加校考的学生一举获得中国美院等8所全国重点美院18张校考合格证。

  高考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孩子们的成功离不开日夜相守的老师。他们在“早、细、实、严”上做足文章,集中式传授知识,提高能力,又注重品行教育,激励壮志;又有分层式针对教学,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超越自己的发展。记得半夜12点甚至凌晨,画室里灯火通明,美术老师悉心陪伴与指点,日日披星而来、戴月而归疲惫的身影;记得文化课任课老师忙碌批改、激情讲解的样子;记得每日精准对点辅导时间,高一高二相关学科老师,助力答疑时的耐心与仔细的神情;记得朝夕相处最亲爱的班主任,哭过、骂过、笑过、恨过也是最最不舍的亲人。

标签:学生;黄公望;高考;逆袭;家长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