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放假了,学生课业压力仍繁重

2019-06-28 13:00:04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童凌

  6月27日、28日两天是建德市中小学生期末考试的日子。这边孩子还在考场紧张地奋笔疾书,那边家长已经急吼吼地到处联系各种课外辅导班,但求学期一结束孩子就能投入到另一段紧张明快的学习节奏中去。

  校外学业类辅导班参加率高

  我们经常能在朋友圈、微博、QQ空间等地看到家长们吐槽学校老师爱拖堂、家庭作业布置得太多,孩子每晚休息都接近凌晨。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家长们卯足了劲儿给孩子报各类课外班,恨不得把孩子培养成十项全能的全才。

  笔者在某小学校门口随机走访了一些家长,发现百分之九十的家庭都为孩子报了课外辅导班,即使一些认为学习还是要靠自己的家长,依旧为孩子报了如二胡、钢琴、围棋等各类兴趣班。

  林女士的孩子今年十岁,小学四年级的孩子除了课内正常学业外,还有三个课外辅导班要上。林女士告诉笔者,孩子的成绩在班里属中上水平,成绩最好的是英语,这是他从一年级就坚持上英语课外班的结果:“这次模拟考他的数学成绩有点下滑,看来给他多报一个奥数班才行。”

  王同学的外公表示,他们家孩子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去辅导老师家写作业,同去的还有三个孩子,都是同班同学:“小孩父母工作忙,平时都是我们带,现在小孩的作业难度大,我们辅导不来,放老师那里我们也轻松,又不用担心他的成绩。”

  据了解,像王同学这样一放学就去老师家的孩子不算少,每个月一千五百元,晚餐在老师家吃,吃完就开始作业辅导,边讲解边做,一般八点半左右结束。

  辅导班、兴趣班,暑期愈加火爆

  鲁同学去年刚从上海转学到建德,她的母亲却持不同意见,觉得建德的小学作业普遍太多,孩子在如此高压的情况下还要再上辅导班实在太辛苦,也没这个必要。“有时我女儿做作业超过十点我就让她别做了,身体要紧。课外班也只报了一个二胡,因为是从小学的,放弃了太可惜。”鲁同学的母亲表示:“成绩么,随缘就行。”

  一位马姓同学的母亲告诉笔者,她女儿的数学成绩一直飘忽不定,直到去年找了一位辅导老师每天盯作业加辅导,现在不但数学成绩提高了,学习态度都变积极了,她向笔者介绍经验:“找课外辅导老师一定要找有威严能镇得住小朋友的,不然她不会认真听讲。马上要暑假了不用天天辅导,我打算再给女儿报一个游泳班一个绘画班,加上她之前学的舞蹈、英语和数学,五个班也差不多了。”

  周围的家长纷纷响应,说是不报课外班不行,现在哪个孩子不是能歌善舞,身怀绝技的?我问了好多家长,暑假都报了各种班,我们不能让孩子被比下去了!”

  给孩子施压的是学校?是家长?还是社会?在学习的过程中,辛苦的不止是孩子,还有老师和家长,但成绩却又是大部分人竞争的最公平的方式。有位母亲说的话得到在场的多数家长们的认同:“减负,就意味着减少孩子对知识的吸纳,孩子就会落后别人一步,孩子的未来,我赌不起。”

标签:孩子;家长;中小学生;期末考试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